第03版:经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互联网理财“拼收益”转向“拼服务”
郑州“群租”现象不普遍
我市启动单用途
商业预付卡检查
中国楼市:
经济“重要支柱”地位会不会动摇?
牛肉价居高不下
今年首次发票摇奖
中奖发票餐饮居多
上周我市猪肉价稳
食用油菜价均下降
wyb44101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供应减少 需求旺盛
牛肉价居高不下

供应减少 需求旺盛

牛肉价居高不下

本报讯(记者 侯爱敏 通讯员 王威风)牛肉贵,几乎成为近两年来消费者的共识,那么牛肉价格究竟为什么居高不下?昨日,市经济社会调查队发布调查报告指出,肉牛养殖量减少、消费需求旺盛造成的供不应求,成为牛肉价格长期高位运行的主要原因。

市物价局昨日发布的上周物价显示,上周我市牛肉价格为26元/500克,猪后腿肉价格为12元/500克,1斤牛肉的价格相当于2斤多猪肉。

2008年以前,我市牛肉价格基本在15元一斤左右,2008年至2011年,牛肉均价稳定在18元至20元一斤;从2012年初开始,牛肉价格大幅攀升,2013年春节,牛肉价格涨至25元一斤;随后又涨至30元左右,这一高价位基本维持至今。

调查分析,我市牛肉价格居高不下,主要由“产量小、需求旺、成本高、积极性不高”四大因素所致。

生产量下降是价高主因。统计显示,从2011年至2013年,我市肉牛数量减少加剧,肉牛规模养殖户从2011年的65户下降到去年的58户;肉牛出栏从9543头减少到5284头,肉牛存栏量从10094头减少到4386头。肉牛养殖生长周期长、补贴少,影响了养殖户肉牛养殖的积极性。

在生产量下降的同时,居民的牛肉消费量却快速增长。调查显示,我市城镇居民人均牛肉消费量由2009年的2.06公斤提高到2013年的3.4公斤;农村居民人均消费量由2009年的0.38公斤提高到0.58公斤。据对市内部分饭店调查,近一两年来牛肉消费均呈上升趋势,猪肉消费呈现下降趋势。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