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都市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坚强母亲
爱犬大多已办证
遛犬还请更文明
爱心募捐救助尿毒症女孩
上次酒驾被扣驾照
无证期间再次酒驾
我市首台“康复机器人”亮相
升级与挖潜 缓解停车难
本周都是好天气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坚强母亲

坚强母亲

本报记者 栾月琳 通讯员 薛 松 郭晓燕

“母亲先后服侍送走了中风瘫痪10年的奶奶和偏瘫后遗症9年的小叔叔,现在又要服侍患糖尿病并发症严重肺积水的父亲和我先天智障、生活不能自理的哥哥。不仅如此,母亲还为已经过世的小叔叔抚养带大了他当时还未成年的孩子。”在管城区航海东路街道石化社区居民刘瑰的眼中,母亲吕金萍是世界上最伟大、最善良,也是最坚强的母亲。

刘瑰的母亲吕金萍是一名退休职工。刘瑰还记得小时候,家里人口多,和奶奶、叔叔、姑姑一起生活,他们都没有工作。那时候母亲每天下班,回到家中就开始忙碌,照顾患病的奶奶和智障的哥哥,但母亲永远都是乐呵呵的。

60岁的吕金萍头发花白,谈话中眉宇间仍然透露出坚强和乐观。上世纪60年代,郑州丝织厂女工吕金萍与郑州石油站职工刘保刚结为伉俪。1979年他们第一个孩子降生,喜悦还没有过去,孩子却被检查出患有先天性智障。冷静下来的他们,决定千难万难也要把孩子养活大。

1986年,吕金萍的婆婆突患中风,床上一躺就是10年。那时候,吕金萍每天下班不管多累,都坚持给婆婆翻身擦洗身子,照顾生活起居。婆婆瘫痪10年,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婆婆没有一次患上褥疮。

婆婆过世没几年,吕金萍的小叔子又突发脑溢血。那时,小叔子已经离婚,自己带孩子过日子,平日里借酒浇愁,也没有什么积蓄。全家人为他的病东拼西凑,算是把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虽然保住了命,但却落下了偏瘫后遗症。吕金萍把小叔子接到家中,悉心照料整整9年。邻居们都赞叹,有见过伺候公公、婆婆的,还没见过如此细心伺候小叔子的。不仅如此,吕金萍还把小叔子未满7岁的孩子接到家中抚养教育,直到孩子上高中后,才将孩子送回孩子姥姥身边。

福不双至,祸不单行。2011年,吕金萍的丈夫刘保刚又因糖尿病转为尿毒症,靠透析维持生命。2012年底刘保刚又被诊断为严重肺积水,而恰在此时吕金萍也被检查出胸腔内有一个大肿瘤,医生诊断系甲状腺肿瘤脱入胸腔,省肿瘤医院医生为她成功实施了手术。

面对接二连三的磨难,吕金萍选择了坚强。她乐观地看待自己的疾病,同时不断鼓励丈夫增强战胜疾病的决心。吕金萍说:“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得到过街坊邻居很多帮助,街道、社区也经常来看我,逢年过节还送来救助金、慰问品。有了他们的关心,我觉得心里很温暖。现在小儿子已经成家,我又新添了一个小孙女,生活对我来说充满了希望。”

石化社区党支部书记闫涛告诉记者,社区一直关心着吕金萍一家的生活,最近为她智障的大儿子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现在社区又办起了居家养老,吕金萍智障大儿子的生活将来也能得到保障。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