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国乒教练郑州“走基层”
小小少年“黑白”情
光影相伴随 中原展大美
启功体书法精品在郑展出
中超综述:副班长八连败
郑州日报影迷俱乐部邀您
帮“蜘蛛侠”揭开身世之谜
勒夫争议球梅开二度
建业遭遇无情三连败
改展形象为求实效
郑州方阵出征动漫节
ps4478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光影相伴随 中原展大美
——记“张爱图摄影艺术展”

本报记者 秦华 实习生 李梓馨

由市委宣传部、省摄影家协会、市文联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美的记忆——张爱图摄影艺术展”正在郑州市博物馆展出。26日展览开幕当天,十余位文艺界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张爱图的艺术风格、艺术成果等。

摄影镜头酿造的醇美

巍峨峭拔的嵩山、如梦如幻的《水月洛神》、婀娜多姿的市花月季……“美的记忆——张爱图摄影艺术展”甫一亮相市博物馆便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展出的摄影作品风格多样,题材广泛,全面反映了张爱图的摄影特色。

从事摄影30多年来,张爱图拍摄的题材主要是风光摄影、舞台摄影、花卉摄影、历史文化等,本次展览展出了作者不同时期、不同题材的摄影作品80余幅。

用影像记录大美中原

“近十几年来,郑州文化建设发展很快,非常值得用影像和文字记载下来。”张爱图曾在市文化局、市文联等单位工作,对我市多年来文化工作取得的成果如数家珍,他常常一边组织文化工作,一边当起“兼职摄影师”。

张爱图多次拍摄我市的文化活动,点点滴滴记录了我市的文化发展成果。仅舞台剧《风中少林》一剧,他就拍摄过八九次,来郑演出的文艺明星,他拍摄了100多位。“我希望能用影像的形式真实记载我市文化发展盛况、宣传我市悠久的历史和文化。”

在“美的记忆——张爱图摄影艺术展”中,张爱图通过市花月季、郑州历史文化、嵩山文化、郑州大舞台等4个专题、37幅作品全面展现中原之美。

诗化意境获专家好评

在26日的张爱图摄影艺术研讨会上,我省十余位文艺界专家中肯评价了张爱图的艺术成就,“大气、诗化、充满乐观向上的态度”是与会专家们的一致评价。

“张爱图的作品朴实、自然、纯真,光与影、简与繁、明与暗、疏与密都处理得十分讲究,他勤奋严谨的创作态度,值得大家学习。”摄影家魏德忠认为,张爱图的作品充满着积极向上的能量,观众可从中感受到他对生活的炽热感情。

河南省艺术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陈晓琦评价说:“张爱图的摄影艺术继承了传统美学和艺术的精神,追求意境,内涵丰富,反映出深厚的文化底蕴。在长期摄影创作的过程中,他吸收了传统的美学观念和民族的审美趣味,形成了诗化、大气、典雅的艺术风格。从他的作品中深切地感受到一种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情怀,一种乐观向上的态度,一种平静、平和的心态。”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史论系主任孙晓岗认为,本次展览不仅是一场丰盛的视觉盛宴,更是作者对于美景的独特赏析及人生旅途的积淀,作者用镜头对准大千世界和自然风光,观众能从中领略自然风光的美丽,此外,作者独特的审美视角、对动态的捕捉,表现出了高超的摄影技法,也带给观众强烈的艺术冲击力。

左上图:张爱图摄影作品。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