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市县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嵩山最早的庙宇
要让这片荒岭郁郁葱葱
大鸨飞临
黄河湿地
新郑38万亩小麦播种结束
新郑 大手笔扶贫开发具茨山
巩义60名校长研修教学管理
中牟亿元投入交通管理
康百万庄园加快创5A景区
新密新增省级“文明示范路”
新密开展交通工程廉政巡查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新郑 大手笔扶贫开发具茨山

本报讯(记者 高凯)秋日午后的具茨山空气清新,略有寒意。在山上开办“农家乐”的村民王春宏忙碌一中午后,裹上外套,一边用手机QQ群联系顾客,一边和店里伙计讨论顾客对饭菜的评价。

“现在,具茨山的游客不断增加,本地人、外地客的钞票都让咱挣了。”曾经是驰骋田间的“老把式”,如今是抱着账本的“小老板”的王春宏谈及具茨山发展潜力,有些激动地说,扶贫开发“治住”了“贫困病”,“创富”不再遥远。

新郑具茨山也叫始祖山,因众多文献记载此地曾是黄帝活动的中心地域而闻名天下。虽有名气,但“底气”不足,该山多年被扣上“贫困山区”的帽子。细数原因很多——路不好,村民们种的核桃、杏下山难;村民思想保守,传统种植、养殖是主流;手上没技术,致富无门路……

面对具茨山的穷,近年来,新郑当地没少下功夫,修路、通水、通网络,设立项目、争取资金等,更大力度的是规划确定具茨山建成以弘扬黄帝文化为主脉,以生态农业生产为基底,以服务城市为诉求,集旅游观光、康健疗养等功能为一体的国家级生态文化旅游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乡村旅游示范区;启动具茨山贫困山区区域经济“杏福时光”项目,引进12亿元发展农业休闲生态旅游,以彻底改变具茨山贫困的旧貌。

政府“大手笔”打头阵,给具茨山注入活力,也为山区带来“创富”发展的热潮和激情。

史红立是山区史庄村的村民,有创业激情,他潜心研究种植优质小米,以“绿色环保”打市场,现在他的小米比普通小米价格高出5倍,还成立新郑富强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57户村民入社、带动周围6个村子种植小米,一起创富。史红立说,随着政府送上山的政策、信息、技术等越来越多,村民们都知道咋挣钱了。

山上能创富,山下能舒服。为进一步改善山区群众的生活,新郑还启动建设具茨山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计划建设新型社区安置12个行政村的村民,这对于长期生活在山高坡脊、水源缺乏的山区群众来讲是今年最大的“红利”。新的社区按照“六通十一有两集中”的标准建设,通天然气、有线电视、宽带等,配套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标准化卫生室、小学和幼儿园、养老院等,社区群众可在家门口享受便捷的服务。目前,该社区正加紧施工,预计年底柿树行村、大槐树村的村民可搬迁入住。

为解决搬迁后群众的后顾之忧,新郑市提出将扶贫搬迁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相结合,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并加快新市镇建设形成;将扶贫搬迁与产业发展相结合,鼓励搬迁村庄土地流转,培育优势产业,促进山区山杏、核桃等特色种植业发展,让村民有稳定收入;将扶贫搬迁与安置就业相结合,免费对搬迁群众进行技术技能培训,提高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最终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