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聚焦2016河南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听听 代表委员接地气的“好声音”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省人大代表朱丹:
听听 代表委员接地气的“好声音”

郑州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李娜 赵文静 武建玲 李颖 文 李焱 丁友明 图

建立教育智库

广求锦囊妙计

“教育在老百姓心里是件大事,《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对教育着墨不少,但还不够全面。”作为教育界代表,朱丹最关注的是学前教育、农村教育及高考改革。

“二孩新政实施后,未来几年学前教育将有很大的需求压力,加快学前教育发展必须提前布局。”朱丹说,“十三五”规划提出大力推进普惠式学前教育,从老百姓最关切的事着手,及早谋划布局,做得非常好。

现在,农村适龄儿童流失现象严重,城镇学校“大班额”与农村学校“少生化”并存,这些都需要面对和思考。朱丹认为,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发展问题也是当前热点,应该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一并谋划。

“如何补充农村学校的师资力量,保证生源、师资、教学质量,也是不小的压力,政府应给予足够的关注,加大财政投入。”朱丹建议成立“河南教育智库”,为领导决策提供客观、准确、全面的意见建议,共同谋划一个全局的、长远的教育政策。

为什么学校从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转变很缓慢、很沉重?朱丹一语中的:“原因就是高考这个指挥棒,让很多学校老师、教育工作者不愿意放弃社会的需求来追求教育的理想。”

朱丹说,可以说高考改革引领带动教育改革。高考改革将会带来这些变化:一是走班制教学,原来是老师到各班去讲课,以后将变成学生跑班选课。二是分层化教学,大班化教学更应该考虑分层教学,个别化教学有针对性,群体化教学容易丧失个体,应该通过走班制教学来达到分层化。这对学生按照自己的发展水平进行选修,对学生个性化需求都将带来促进。

朱丹说,教育的未来,需要每一个有教育情怀的人携手努力。

培训社区骨干

更好服务群众

“今年,我准备提交5条建议,条条和社区居民、社区管理有关。”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了十年的“小巷总理”,说起社区建设、居民生活这些话题,省人大代表、二七区嵩山路街道办事处亚星社区党支部书记周炎红有说不完的话。

“《政府工作报告》中,写到2016年要创新社会治理,其中,包括要强化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做好特殊人群的教育、管理、服务、帮扶工作;要加强社区建设,推行政府购买社区社会服务试点,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等内容。这些都和社区工作息息相关,这对我们基层社区工作者来说,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周炎红说。

“建议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临终关怀’方面的培训,人从出生到去世都应该得到尊重。如果社工或者社区工作者进行了这方面的知识培训,可以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全面的服务。”周炎红说。

周炎红还建议加大对社区文化骨干进行培训,让他们掌握更多相关知识,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我还建议规范景区解说词,提升解说人员职业素养。”周炎红说,河南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游客一方面是看景,另一方面则是要感受和学习历史文化的精髓,希望对这些解说员进行培训,提升他们的水平,进一步提升我省旅游产业的软实力。

细化分解任务

推动政策落地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展”一词出现了153次,成为当之无愧的最高频词,这也是省人大代表、郑州威科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小波最为关注的话题,在他看来,政策很好,但需要真正“落地生根”。

贾小波说,只有经济社会科学、有效地发展,GDP、财政收入增长了,才能真正保障民生。“十三五”规划提出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的目标。怎么确保实现?贾小波建议政府将目标细化,譬如,农业增长多少,工业增长多少,服务业增长多少等等,只有这样,可执行性度才更高,才能真正地落实。另外,每一板块的工作规划,最好都确定一个执行单位,方便具体任务落地。贾小波还建议政府部门对各项工作的内容和相关执行单位,实施过程评估,每年都由人大代表做一个简单评估。

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互联网+”、电子信息产业,郑州企业也将有新动作。贾小波介绍,威科姆与信息工程大学、郑州大学都有合作,在“北斗”芯片制造和有效应用上,今年会有大布局。“我们会出一款授时芯片,用于国内几百万个基站,目前工作正在进行中,很快出产品。”贾小波说,河南是农业大省,信息产业基础薄弱,制约了全省的信息化建设,希望政府在市场和政策上,给予本地企业更多的有效支持。

出台相应措施

服务居家养老

“新的一年,二孩政策放开了是好事,但与此同时,也更要关注日益严峻的养老问题,我呼吁出台制定《河南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省人大代表,郑州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健提出了他的建议。

赵健表示,二孩政策虽然放开,但中国老年人口加速度增长、高龄化、空巢化和失能化的特点并没有改变,如何解决养老问题,将是未来一段时期的一个重要课题。

据调查,目前,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1400多万,约占常住人口的13%以上,每10个河南人就有1位老人,并且每年以3.5%的速度递增,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

“虽然我省出台了《河南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等文件,但养老服务方面的立法还不完备,缺少一部关于养老服务的全面性、指导性、规范性的大法。”赵健说,他建议制定《河南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要对政府责任、子女义务、养老机构职责、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构建、资金保障、人员培养培训、养老扶助政策等作出全面规定,加强责任追究,增加刚性约束,以解决目前养老服务需求大量增加而供给不足、老年人在养老方面多样化、多层次需求难以得到满足等矛盾,推动我省居家养老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

“建议高校开设养老护理相关专业,提高养老护理员的社会地位,为有需求的养老机构输送更加专业的人才,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能够获得更加专业的服务。”赵健呼吁。

建设公交都市

方便市民出行

“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是国家战略,近几年,郑州的公共交通更是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创建“公交都市”示范城市是郑州市城市发展和交通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根据规划,到2017年底,建设“两环两横一纵”共170公里的快速公交专用道和“五横六纵”476公里的常规公交专用道,达到30%设置率,将郑州建设成“公交都市”示范市。

“郑州市是第一批公交优先先进城市,郑州公交公司是全国十佳企业。尤其是近几年,郑州的公共交通更是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省人大代表,郑州公交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巴振东说,目前,郑州现有公交车6410台,绝大多数都是新能源汽车,有公交线路306条。

巴振东说,2016年将重点通过加大公交场站、公交专用道以及信号优先等建设力度,不断完善交通需求管理等手段,来巩固和提升创建成果。

加快构建公交干线网络、加快发展微型公交网络。2017年以前形成35条,总长度达到500余公里的公交干线网络;2017年完成60条微型公交线网的布局规划调整。

力争2017年底建设“两环两横一纵”共170公里的快速公交专用道和 “五横六纵”476公里的常规公交专用道,达到30%设置率。

按照郑州市2016年城建计划,将启动总面积为584.86亩的赣江路首末站等20个公交场站建设,2017年将再增加9处公交场站建设,使公共汽电车进场率达到80%;车均场站面积达到300平方米/标台。

“进行这一系列的基础建设,最终目标是,结合快速公交系统、轨道交通、公交专用道建设等实际进度,持续优化公共交通线网布局,挖潜增效,发挥最大运力保障市民出行。”巴振东说。

城市文化建设

装上创意引擎

这次省两会上亮相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创新发展文化产业,加快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文化创意示范等文化工程,不断提高文化活力实力竞争力。这让省政协委员、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河南基地)副主任杨尚君对动漫产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许。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轻资产为核心的动漫产业将会成为双创的重要领域;同时,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科技创新为文化产业注入新的动力,将会为企业生产的组织形式、传播途径和商业模式,带来新模式,更有利于打通相关产业链。”杨尚君说。

“机遇与挑战并存。”杨尚君坦言,动漫产业发展环境仍有待优化。她建议,继续加大对动漫产业的政策支持,通过政策带动,吸引行业优质人才的流入,引导社会资本活跃参与动漫产业的发展;帮助中小微型动漫文化企业创新融资办法,鼓励创新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形式,通过知识产权和版权质押进行贷款融资;积极帮扶有条件和基础的动漫企业挂牌新三板;依托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打造好一批在国内外叫得响代表河南的知名动漫品牌,同时将已有基础比较好的动漫品牌进一步释放品牌价值,做大做强,使动漫产业成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引擎。

搭建服务平台

护佑百姓健康

作为医药卫生界别的政协委员,河南省人民医院康馨综合病房主任黄改荣多次参加省“两会”,每次都向大会提交关于医疗卫生方面的提案。“作为工作在一线的临床医生,我非常清楚老百姓医疗保健知识的缺乏、有病后就医的盲目性以及卧病在床后所遇到的一系列问题。”黄改荣说,“如何让老百姓健康幸福”是自己一直在思索、也是政府一直在探索的问题。

要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护、医养结合,黄改荣认为必须打造一个多功能的社区服务平台,来解决老人的家务生活负担、就医照护负担以及娱乐文化等方面的问题。通过这个服务平台,社区居民可以购买到低于市场价格的高档服务,居民的健康状况建档、保健知识普及、普通常见病的救治、急危重症的转诊等都由社区医务人员负责,能够极大地方便居民就医。

黄改荣建议,社区服务平台的医务人员定期由相应的大医院来指导培训,相应的上级医院定期来巡诊并且提供绿色转诊通道,而专业护理人员也由相应的大医院来做定期的培训和指导,从而使长期病卧在床的老人享受到和在医院一样的专业护理。

“所有这些绝不是一个企业或者一个企业家所能完成的,必须由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来共同完成这个多功能立体化的社区服务平台建设。”黄改荣说。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