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聚焦2016河南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建诤言献实策助推中原崛起河南振兴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建诤言献实策助推中原崛起河南振兴

中原崛起

河南振兴

郑州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武建玲 李颖

买买买!足不出户“买全球”“卖全球”

创跨境电子商务“郑州模式”

2013年,郑州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截至2015年11月12日,郑州试点已完成海关备案企业908家;截至2015年12月31日,郑州全年累计包裹量突破5000万单,实现增长241.3%,郑州进出口业务的大部分指标继续领先其他试点城市。

郑州在全国首创了“电子商务+保税中心+行邮监管”的通关监管模式和“三合一”通关模式,使海关、国检和地方监管平台在同一流水线实施现场查验作业,实现了“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形成了独特的“郑州模式”。2016年1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郑州等1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但与江浙等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我省跨境电子商务还存在着整体发展环境相对薄弱、配套产业综合水平不高、行业自律和监管机制不够完善、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化人才匮乏等制约发展的不足之处。”刘东委员说。

如何破解发展瓶颈,推动我省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刘东认为应该从五个方面发力。

加大扶持力度,着力打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跨境电商发展环境。抓紧制定推进河南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健全完善有效支撑跨境电商发展的服务体系,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更多的政策和服务支持;积极引导跨境电商企业制定行规行约,建立行业自律机制。

培育本土平台,实施龙头带动,提高我省跨境电商市场竞争力。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电商、零售巨头在我省建立区域总部和相关产业带;依托保税物流中心综合服务平台整合各类主体,推动有条件的企业与跨境电商平台合作,拓展海外销售渠道;尽快培育一批“诚信好、规模大、品牌亮”的河南骨干跨境电商企业,通过典型引领,龙头带动,提高市场竞争力。

改善服务水平,加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加强涉及跨境电商的多方监管主体之间的业务协同,综合协调,统筹推进;加强“单一窗口”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尽快实现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电商企业、物流企业之间信息互联互通,口岸管理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和执法互助,进一步提高综合服务水平。

健全合作机制,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灵活采取核心人才引进等多种方式,充实跨境电商行业的高端人才和复合人才。同时,确立电子商务行业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探索多元化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体系。

以发展跨境电商为突破口,推动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使跨境电商平台成为我省扩大开放和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高地,带动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和加工贸易等产业的同步发展。

警惕“去粮化”“去农化”

保咱家大粮仓“稳而康”

“近年来,由于农业生产成本不断上升,种粮效益差,导致农民种粮积极性下降,加之土地大规模流转后,出现‘去粮化’甚至‘去农化’现象,对粮食生产能力造成较大影响。”说到“去粮化”现象,李洪连委员很忧心。

如何防止土地流转后“去粮化”和“去农化”趋势蔓延?李洪连给出建议:“应按照国家‘划定永久粮田,建立保护补偿机制,确保基本粮田总量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有提高’的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划定永久基本粮田,严格保护;除城市近郊外,要确保流转的耕地多数用于粮食生产和农业生产;地方政府应对耕地流入方的经营情况进行严格监管,控制耕地流向。”

此外,他认为还应该加快建立利益补偿机制。完善种粮补贴政策,建立农业补贴同粮食生产挂钩机制,政策、资金和项目要向种粮大户、种粮合作社倾斜;降低补贴设置的流转面积门槛,涉农低息或无息贷款、种植业保险、农业信息化建设等更多地考虑种粮大户、种粮合作社。

“还有一点,就是要发展粮食精深加工,提高粮食附加值,增加种粮收益,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有关法规,加强土地流转的监管工作。”

加大扶持力度 进一步松绑减负

创业创新 环境很重要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时代风潮。但受体制机制制约,目前我省创业创新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何努力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充分释放全社会的创业创新活力?朱云卿委员给出建议。

要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实施新型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明确各部门责任推动实施,支持各类市场主体不断开办新企业、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培育新兴产业。

要进一步“松绑减负”。设立创业创新审批专门窗口,涉及创业创新的许可事项,严格实行零收费。对创业创新需进行前置审批的,除国务院、省政府明确规定的项目外,实行“先照后证”;对鼓励类创业创新项目,继续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方式。

要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梳理完善现有政策措施,在推动政策落地上下大功夫。加大政府对高校创业创新平台、民营创新孵化基地、创客空间等的财政支持力度。

要进一步健全容错机制。完善创业创新关爱机制,通过设立创业创新失败者社会救助基金等,鼓励各类社会主体放手去干,大胆去闯,营造创业创新良好氛围。

要进一步发挥工商联组织优势。动员组织民营企业创办运营新型创业创新服务平台,为初创企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方位的服务;组织拥有丰富经验和资源的民营企业家担任创业导师或组成辅导团队,服务创业创新。

留得住青山绿水 记得住乡愁

农村环保治污

加大支持力度

近年来,我省的环境污染治理成效较为明显,但农村环境仍然面临污染严重、治理不足、欠账较多的形势,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的提高。

如何解决农村环境污染治理存在的问题,留住青山绿水?

张民服委员认为,应科学统筹,因地制宜,走能治理、可持续的农村治污之路。他建议把农业生产、农村生态、农民生活作为一个有机体,坚持政府主导、科学规划、综合治理,统筹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生活改善;健全多元化资金投入和保障机制,加大对农村环保治污的支持力度。

“还应该充分运用现代科技及生物技术治理农村的污染。”他说,可以考虑在人口密度较低的地区,大力推进人工湿地建设,降低污水处理成本;通过垃圾分类处理,对可生物降解的垃圾采取堆肥返田资源化利用。对不可生物降解的有害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还应该推行农业清洁化生产,从源头上控制化肥和农药的大量施用。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鼓励有实力的主流媒体

集团转型大型传媒集团

当今,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已成大势。今年省两会,部分政协委员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媒体融合发展。

媒体该如何融合发展?杨雪琴委员在发言中分析了当前媒体融合发展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

“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和主流媒体参加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重大事项和举措;加快主流媒体的数字化建设,鼓励有实力的主流媒体集团转型为全方位传播的大型传媒集团。”

推进媒体融合,创新体制机制很重要。杨雪琴建议,加快主流媒体转企改制步伐,支持提高优秀骨干人才的经济政治待遇,允许探索优秀人才股权激励和新媒体项目管理层持股,实行新媒体员工“同岗、同权、同责、同待遇”。

如何解决媒体融合发展的资金问题?杨雪琴建议,省财政设立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资金,安排专项资金补助主流媒体发展新媒体重点项目;出台鼓励主流媒体探索市场化融资路径的扶持政策;引入战略投资者建立媒体融合发展风险投资基金,投资孵化有较大潜力的新媒体项目。鼓励主流媒体在文化产业、科技产业等领域多元发展,探索新媒体盈利模式。

在大平台建设方面,她建议将省直所有政府出资建立的官方网站、“两微一端”和省会以外各市党报网站及其新媒体全部整合到以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为核心的党报平台;将各市广电内容资源和新媒体整合到以大象融媒体集团为核心的音像视频平台,统一提供后台技术支撑和信息发布服务;将省会各种网上政务和生活服务资源整合到以郑州报业集团为核心的城市公共服务平台。

杨雪琴还建议,强化技术协作和人才培训。推动主流媒体兴办的新媒体与通信网络深度合作,形成战略聚合;加强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研发应用,打通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技术界限;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的人才技术优势,建立“河南媒体融合协同创新中心”,破解技术人才和产品难题。

全民健康是全面小康的基石

建设健康中原要“走心”

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健康中国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健康中原建设的关键时期。黄红霞委员建议把推进健康中原建设纳入我省的“十三五”规划,并做出具体安排部署。

“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突出矛盾。” 她认为,要健全全民医疗保障体系,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坚持医疗、医保、医药联动,着力推进管理体制、补偿机制、价格机制、收入分配等体制机制改革,探索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和公立医院的自主管理权,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降低虚高药价;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狠抓疾病防控和健康促进,满足群众防病养生的基本需求,这一点也很重要。”她说,应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培育健康人群。实施国家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传染病、慢性病、地方病等重大疾病综合防治和职业病危害防治,加强妇女儿童保健工作,提高老年人、妇幼、贫困人口、职业人群等重点人群的健康水平;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健康环境;加强文化体育等基础建设,促进全民健身运动。

“还有一点也不容忽视,那就是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满足群众多层多样的健康新需求。”她说,应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务;全面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大力培育相关支撑产业,加强医学科技创新,促进转化医学研究,加大产业政策引导;深入推进“互联网+健康医疗”,提升智能化健康信息服务水平。

父母到城里打工了

农村娃如何健康成长

目前,全省农村未成年人1736.8万人,其中留守儿童占37.7%。由于受经济贫困、监护缺失、家庭暴力、教育失当等因素影响,一些农村未成年人遇到了生活困难、监护困境和成长障碍。

如何保护这些远离父母的孩子健康成长,成为任丽君委员关注的问题。

“我认为首先应该搞好制度顶层设计。”她说,要把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各级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逐步健全完善以家庭监护干预为核心,政府、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新型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咋监护好留守儿童?应该推行监督干预支持,落实家庭监护责任。”她说,要加强家庭监护责任监督,完善家庭监护干预措施。“对隔代监护、亲友看护等监护缺位者,完善自愿委托监护和有偿代理监护制度,建立家庭监护教育服务体系,实施监护监督,提升监护能力;对部分无人监护或监护人无力监护等监护缺失者,建立替代监护机制和服务体系,通过学校照管、亲属照料、委托代养、临时监护等方式,实施监护替代。”

“留守儿童保护,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健全保护工作机制。”她说,要明确保护对象和内容,将事实无人抚养、遭受家庭暴力侵害,以及失学、辍学、流浪乞讨等情况的农村未成年人,全部纳入政府重点保护范围;要构建保护服务体系,明确乡镇政府和村民委员会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学校基础阵地平台作用,强化基层民政部门牵头职能,建立困境未成年人基础台账;建立发现报告和受理转介机制,建立民政、公安、教育、医疗、司法、妇联等部门信息通报制度,明确报告受理和帮扶施救主体。

“社会也应该给农村留守儿童以应有的关爱。”她认为,应建立社会关爱帮扶服务网络,鼓励支持社会组织、社工机构、爱心企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农村未成年人亲情陪伴、托管照料、心理疏导、学业辅导、家庭教育指导等关爱服务。

海归回乡创业 老家人应多支持

搭建载体平台 扶持持久发展

海归回国创新创业有技术优势,但存在缺乏创业资金、技能过于单一、没有市场经验、无法及时获取国内政策及投资商信息等问题。

如何推动我省的海归成功创业?李香枝委员给出了建议。

“重要的一点是搭建载体平台,扶持企业持久发展。”她认为,应该推进资源、信息和共性技术支撑平台建设,建立留学人才和项目信息平台、创新实验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技术成果展示平台和技术产权交易平台。各留学人员创业园和服务机构要聚焦于早期科技和创新型创业企业的孵化培育,把服务从单纯为企业提供共享设施、办理落户等基础服务转移到帮助企业进行技术研发、人力资源开发、风险投融资等高智力增值服务上来。

“加强配套服务建设,提供服务功能,也很重要。”李香枝说,园区建设要更加注重从硬环境转向软件环境、人文环境,从低层次服务向深层次服务转变。

企业发展,资金很关键。李香枝认为,还应完善金融机制,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有关部门应会同金融部门对市场前景好、技术含量高的产品,提供小额贷款担保;进一步优化创业政策环境,发挥市场作用,鼓励民间投资机构,成立专门面向留学生创业的风投基金。

未来城市拼“颜值”更拼“气质”

加快构筑地下空间开发利用

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是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我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我省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尚处于自发起步阶段,亟待通过立法予以规范。

杨士海委员认为应先行启动地下综合管廊的单项立法。先由省辖市对地下综合管廊进行单项立法,涉及面小,出台速度快,能尽快满足发展和建设的迫切需要。

他建议尽快将《河南省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条例》列入省人大立法计划,争取早日启动立法程序。

“应突出规划先行,要求全省所有城市都必须编制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引领和管控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实行分层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应当明确浅层、中层、深层的范围、权属、功能,确保集约利用土地,实现地下空间合理布局。”他说,“地下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取得和权能也要明确,使地下建设用地使用权能转让、能抵押、能融资,调动市场主体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的积极性。”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