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月影市喜气满屏飞
六六:变革时代 安有完卵
我省指挥家亮相美国音乐节
省体育场倾心扶持草根俱乐部
肖智:走他乡有遗憾
河南女篮三将榜上有名
WCBA:河南女篮无缘季后赛
澳洲国脚通过体检
加盟建业几成定局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女不强大天不容》近日出版
六六:变革时代 安有完卵

在关注、分析购房、医患、二胎等社会话题之后,著名作家、编剧六六将视点聚焦在转型中的传媒行业——继《蜗居》《心术》之后,六六近日在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女不强大天不容》。这本书讲述了什么故事?此次“话题女王”将戳中什么社会痛点?记者通过出版社采访了六六。

《女不强大天不容》以新媒体勃兴之下传统媒体的“没落”现状为大背景,以报社记者郑雨晴的职场奋斗历程为主线,“深扒”地沟油、走私药、保健品传销、温泉造假、吏治反腐等社会热点,更为犀利的笔触则深入到从媒体视角揭示房地产业、金融业、教育业等诸多行业的游戏潜规则……六六延续了一贯的犀利风格,在书中呈现出许多鲜为人知的内幕。由海清、杜淳主演的同名电视剧将于3月10日起在东方卫视和安徽卫视同步播出。

谈起创作《女不强大天不容》的源起,六六表示,她在创作每部作品以前,都会有一个对社会观察的核心,这次她想表达的是面对变革时人的选择。为了写就此书,她前期做了大量采访工作,并首次在写作中引进了“外援”——合肥晚报社的王小波,“我做大量群采的目的,是为了了解在风云突变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对‘变’这个字的恐慌、应对、改变甚至共舞的过程。你会发现社会有分层是因为性格有区别,每个人对变革的反应之不同,构成了各自生活精彩程度的不同。”六六说,这次她并不是在写媒体人,而是写变革中的每个人。

在六六看来,这是个大变革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在过去,你很难有机会选择生活,你习惯了被领导被指示、被布置、被教育,而现在,你可以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社会本就没有路,一马平川,你就只需策马扬鞭。”六六认为,变革时代,没有安卵,个人力量不能抵御进步的洪流,这世上有诸多的路通往成功,但努力是一条稳当的路,攀顶概率最大。

那么对于女人来说,怎样才称得上是“强大”呢?“强,不是自己独当一面,而是有能力协调,分工合作。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能够团结众多人的力量,有公允心、有赞美心、有谦让心、有担当心的人,才能真正做到强大。”在六六看来,强大的本意是不争,不争才是最大的力争上游。

六六表示,她特别不喜欢给女性加一个边框定义,诸如女人就应该怎样,这是常年生活在直男癌社会,父夫子给女性强加的以保护为名的、却把女性当作私产的定义。“可喜的是,现代女性自我意识已经觉醒,我希望能通过新书告诉读者——你想成为怎样的自己,就可以成为怎样的自己,不要给自己太多束缚。”

六六是个高产作家, 她对自己的写作之路也有着清晰的规划:“我写作时不会在意观众喜欢看什么,而是在意我捕捉到了什么常人没注意到的细节与趣事,我对自己的责任认知是,记录当下,留档未来。”

本报记者 秦 华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