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连 载
新年的钟声
手机借给你
脊兽与瓦当
霜秋禽语图 詹黎明
《往事旧友,欲说还休》
年未到心已归
这一年,满满的爱
陕北记忆 陈 华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手机借给你

崔 立

我在文化局上班,主任是我哥们。

下午,我在哥们的办公室里喝茶聊天,哥们说,如果说你在马路上碰到一个路人,你问他借手机,他是借还是不借?我想了想,说,借。肯定借啊。哥们说,咱俩打个赌吧,一会你去找三个人借手机,若有一个人愿意借,你用他的手机给我打个电话,你就赢了,晚饭我请。反之,晚饭你请。我胸有成竹,想,若一个人可能有难度。三个人,绝对OK啦!

从办公室出来,我匆匆地就上了街,还没到下班时间,马路上的人不是很多。我走了几步路,远远地,看到一个挺帅气的年轻男人站着。看起来,这是一个挺有素质的人。

我走近了他,装作着急紧张的语气说,你好,你能帮我一个忙吗?年轻男人看我一眼,有些狐疑,说,你有什么事吗?我说,是这样的,我出来时匆忙,手机忘在家了,而我现在着急要联系一个人,我们约好了的地方我没看到他,能不能借用下你的手机?年轻男人很认真地看了我好几秒。年轻男人说,对不起,我也没带手机。我说,你就帮我一个忙吧,我真的,真的不是坏人。我保证。年轻男人戏谑似地又看我一眼,说,你觉得有坏人会承认自己是坏人吗?我说,我……我发觉我说不出话了,我不知道自己该说什么了。

结束以失败告终的第一次,我又走了一段路。我想,刚才一定是偶然,不就借个手机嘛,多简单的事儿啊。

在一个街心公园处,我看到了一个中年女人,慈眉善目那种。看起来,她一定是很好说话的。我看见她刚打完一个电话,将手机塞进了随身的包里。

我走近了中年女人,叫了声,阿姨,你好。中年女人看着我,指指她自己,说,你是在叫我吗?我说,对,对。中年女人说,有什么事吗?我说,阿姨,是这样的,我和我女朋友约在这附近见面的,可她一直没有来,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本来想给她打电话的,可一摸口袋才发现忘带手机了。中年女人说,你是想问我借手机?我说,对,对。我感觉我快要成功了。中年女人的脸突然冷了下来。中年女人说,小伙子,你做什么不好,偏要做骗子。你看你就不能做点正当的活儿吗?我愣了,我说,阿姨,我,我没有,我是真的忘带手机了……中年女人一脸苦口婆心的样儿,说,小伙子,阿姨不能借手机给你害你,阿姨也不会报警,你还是走吧。我说,阿姨,我……我又被打回来了。

连续两次的失败,让我不得不沮丧起来,借个手机,真这么难吗?

我又走了段路,寻求最后一个机会。到下班时间了。马路上的人,不知不觉多了起来。

在一个十字路口,我看到了新的目标,一个长得温婉甜美的女孩子。女孩子低着头正看着手机,嘴角挂起一缕甜甜的笑,是不是在和男朋友互发微信啊?这样的女孩子,应该没问题吧。

我走近了她,说,你好。女孩子听到声音,抬起了头。我说,你能帮我一个忙吗?我在这边约了一个人,但他迟迟没来,我本想给他打电话问问的,可突然发现手机忘带了。我说着话,眼神已落在了女孩手里的手机上。女孩看着我,说,对不起,我有男朋友了。我苦笑着解释,我说,我,我问你借手机没别的意思,我真着急打一个电话。女孩子温柔的眼神看着我,看来再说上两句,就成了。不过,女孩子忽然把手机塞进了随身的挎包,这让我吃惊。女孩子说,对不起,我不能借给你。我还在努力,我说,求你了,我会马上还给你的。女孩子依然摇头。我还想说什么,有只手重重拍我的肩膀,是一个比我高半个头的男孩子。男孩子虎视眈眈,说,哥们,你和我女朋友聊什么呢!我想,我输了。

一个声音忽然在耳边响起,一个男人浑厚的声音,小伙子,手机,我借给你。我转过身,竟是一个拄着拐杖的盲人。盲人从口袋里掏出了手机,朝我的方向递过来……

晚上,在文化局旁的一家饭店,我和哥们点了菜,又要了酒。我们吃菜喝酒聊着天,我说,要是我能先找到那个盲人,我就赢了。我又说,为什么看不见的人反而比看得见的人愿意借出手机呢?哥们说,因为看得见的人,看得太多了。哥们又说,这么说吧,要是在马路上,一个陌生人无缘无故地问你借手机,你借是不借?……我想说借,忽然发觉底气有些不足。

那一晚,我酒喝多了,不停地揉着自己的眼睛,揉到生疼。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