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连 载
新年的钟声
手机借给你
脊兽与瓦当
霜秋禽语图 詹黎明
《往事旧友,欲说还休》
年未到心已归
这一年,满满的爱
陕北记忆 陈 华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这一年,满满的爱

夏学军

入冬以来的日子,如同窗外的天,湛蓝淡定平和。在年终岁尾的时节,幸福的情愫像一棵常青藤在心间,染绿了一年的好时光。

这种幸福无关爱情,和我的父母有关,我为他们健康的身体幸福着,快乐的心情幸福着,也为自己力所能及的孝心快乐着。去年,我好像忽然意识到亲情的重要,也强烈感受到父母对我的依赖。母亲做一顿饭的时间比以前长了,父亲没有了一把背起液化气罐的力气,此刻为人之子的孝道,就体现在凡俗的生活琐事里。它和豪华游没关系,和去高级餐厅吃洋西餐没关系,和任何奢侈品也没关系,细微之处见体贴。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为父母做过最大的事,恐怕就是为他们换掉了那台旧彩电。父亲执意要把彩电钱给我,被我“严厉”拒绝了,虽然自己背着房贷,但孝敬父母的钱必须要舍得花。一次回家时发现母亲的右手中指缠着创可贴,是因为眼睛昏花,剪指甲不小心剪到了肉。还记得那天我第一次为母亲剪指甲的情景:母亲伸出长满老年斑的手,指节弯曲,指甲盖厚厚的,我一点一点小心翼翼地剪着,母亲不停地叨咕着“老了,不中用了”。我把指甲磨得平滑圆润让她看:多漂亮的指甲!心里却在泛酸,母亲的指甲的确漂亮过,是岁月和劳碌让它变厚变黄。

母亲嘴上虽然说自己老了,可她是不服老的。每次我回家都费心张罗一桌子菜,吃不完父母就上一顿下一顿接着吃,于是我就学会了“点菜”。告诉她明天回去要吃红烧肉,或者酸菜鱼,省得母亲把我爱吃的挨个做一遍。最自豪的是,我亲自下厨做一道新式菜给父母,好吃不好吃他们都使劲儿夸我。想想自己不懂事的时候,对母亲做的饭菜挑三拣四的样子就心生惭愧。

母亲爱跳广场舞,我当然支持,这不光能预防老年痴呆症,还能带给母亲快乐的心情。我给她买最新潮的舞服和最舒服的舞鞋。回家时吃过晚饭我还陪她一起跳,舞友羡慕的话语和神情,让母亲非常满足和自豪。

我给自己定了个“回家考勤表”,什么日子要回家、哪些日子必须回家都标注上,父母的生日重重画了圈。我细数了一下,一年下来如果满勤,也不过区区五十八天,可想而知那些远离父母的人是何等的无奈。我偷偷地在心里给自己的考勤打分,我不是一个“好员工”,总有杂事耽误我回家,过后一想那些所谓的杂事,也不是非我处理不可,所以在2016年里,争取满勤!趁父母健在,不管多忙,多抽出时间陪陪他们。

很多人都认为自己不善于表达,就像我一样,认为给父母钱花,常回家看看就是孝敬。那次和父亲聊天我才深深感知,父母更需要我们精神上的陪伴。父亲说:好久没和你这么认真地聊天了,说说心里话挺好的。我差点落泪,多么微小的愿望啊,我居然忽略了。我故作调皮地逗父亲:谁说不是呢,我也觉得和您聊天挺有收获,以后俺爷俩必须勤沟通、多交流,我有什么问题就找您解决!

对父母说出“爱”字,我还是觉得太矫情而难以启齿,但我会用行动表达出来。我想在他们的晚年,像疼爱孩子一样疼爱他们,来一个“换位之爱”!2016年,我要好好爱你们!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