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织梦空间
爱争斗的玩具
金秋校园惹人醉
风来了,愿你心中的湖水平和如初
“四小天王和四小天后”
教育快讯
学会倾听孩子的诉说
《郑州教育》
新春征稿开始啦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学会倾听孩子的诉说

以前,我总觉得班主任就是一个大管家,班里的一切杂事都归我管,天天絮叨不说,还看谁不学习就批评谁,结果弄的学生见到我就像老鼠看见猫一样。但是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情给我带来了不小的震撼,让我明白,要走进孩子们的心灵,班主任老师还真得不断“修炼”。

班上有一名男生经常和别人打架,我也对他做过很多次“教育”,但收效都不明显。一次他被大队辅导员领到我办公室:“看看吧,你班学生又惹事了。”还把他如何在操场上欺负别的同学的事情告诉了我。

因为我以前的多次“教育”,这个男生已经对我有了明显的抵触情绪,这次如果还是那样的说教,可能效果更糟,所以,我先稳定了一下情绪问道:“你有什么要说的?”听了这句话,他有点不习惯地看了我一眼。于是,我尽量让自己的声音平静一点,语速放慢一点继续追问道:“也许你打人是有原因的,说不定你还有道理,不妨说出来,让我了解一下。”听了这句话,他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把头抬起来,似乎有些吃惊地看着我。我继续说:“是的,我真心想听听你的解释。”没想到我话音刚落他就像火山爆发一样开始“发泄”了。他的语速很快,情绪激动,说了很多。有对事件经过的叙述,有对自己的辩解,更有对老师,包括我这个班主任的抱怨……

“老师每次都是不听我解释就直接批评,你们对我有偏见!”他的这句话,让本想再次发火的我开始了反思:我这个班主任因为学生确实操了很多心,可是我为什么没有反过来考虑一下学生的感受呢?如果连向老师都不能倾诉,他受到委屈的时候该向谁诉说呢?

随后,我真诚地接受了他的批评,并向他道了歉。他也心悦诚服地接受了我的教育,这是我俩第一次推心置腹的交流,从此以后,他真的改变了许多,更重要的是改正了好动手的坏习惯。

这件事让我了解了倾听的重要性,因为通过倾听,我们才开始了解学生,才能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而我的学生也打开了他们内心的大门,敞开心扉和我交流。

米妮姐姐

摘自郑州教育文明博客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