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城市表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童心可贵
一次温馨的感冒
恋爱时关上门
“有限”的幸福
珍惜小成功
爱情浓转淡
WF-458中华有福 爱国是福2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童心可贵

世相百态

毛海红

搬家整理书橱,发现居然还收藏着许多孩子小时候的图画书,足足有百十册。新家书柜已经塞得满满当当,存着这些没用的书占地方,得把它们处理掉。

爱人说,扔了吧,不值几个钱。扔了还不如卖了,好歹还能换个馍钱,我心想。刚好听到楼下有收破烂的,就叫他上来,人家一看我是七楼,又只卖一捆书,不肯上来,我只好自己拎下楼。

过秤算账,十斤,一块五。看着厚厚的一撂书,再看手里的一块多钱,我突然心疼了,这些书都是正版的图书,是孩子非常喜欢的,有的里面还夹带着光盘,其中有一本是我跑了大半个洛阳才买到的。何况现在的书越来越贵,质量越来越差,盗版书层出不穷。我这三分不值二五的处理掉,岂不是和白送一样?要送还不如捐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何况我也不差这一块多钱。想到这里,我便不舍得卖了,我把钱还给了收破烂的,折身拎着书上楼。

“把书捐给山区?高额的邮费捐几本旧书,这不是杀鸡用牛刀吗?还显得咱多小气,捐不得。”爱人如是说。扔了可惜,卖了不值钱,捐了不值得,留着占地方,怎么办呢?眼看租户要搬进来了,我必须把东西腾空,看着这捆棘手的书我犯难了。

这时,听到楼下小明一蹦一跳地回来了。对了,小明上小学三年级,这些书正适合他读,何不送给他呢?于是我拎着书下楼,看到这么多图画书,小明高兴得手舞足蹈,小明妈妈却说家里的图画书都看不完,要不你送给别人吧,说着就把书往我手里推,小明一把抢过来说:“妈妈骗人,家里就那几本,我都看十遍了。”小明妈妈脸色极不自然地道了谢,弄得我很尴尬。

刚上楼,就听到楼下的训斥声:“谁让你要人家的东西?咱们家再穷也不至于捡人家的破烂!以后记住不要随便要别人东西!”小明委屈地说:“我没有主动要,是人家送给我的,再说这些书又不是偷的抢的,有什么丢人!我就喜欢这些书。”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没想到我的好意却伤害了别人的自尊。不过转念又一想,虽然送书让我很尴尬,但是,看到小孩子高兴,我也就释然了。

童心可贵,我希望大人也能保留一点可贵的童心。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