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连 载
野地桃花
《南水北调诗词选》
雨后的露台 (油画)
老街时光
《吕雉皇后》
荞面的样子
饭汤茄子
地涌金莲 朱全增 (国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野地桃花

陈洪金

坐在不断行进着的客车上,望着被落叶和衰草染黄的山坡,被厚厚的衣服紧紧地裹着的心情总是懒洋洋的。百十里的行程,往往会在半梦半醒之间一晃而过。这次,我在不经意之中往车窗外一望,像是听到了一个久别的挚友亲切的呼唤,我的眼神倏地苏醒了。

让我惊喜的是公路两旁那些怒放着的桃花!出了县城,就有桃花从微寒的空气中向着车窗外不断地伸到我的眼前来。那些凝立于郊野的桃树,原是极不起眼的,许多次我乘车路过那条长长的峡谷,很多时候,只见到满山遍野的绿色。

幽居山野的人,依山就势建起了零零星星的房屋,并且在那里植起了树篱,围起了菜地牧场,祖祖辈辈世代相传,那桃树,也许就连村子里的鸡鸣、炊烟、足痕一道成为家园的标识了。冬天最后的足音尚未消失,这些桃花就把春天的潮汛挂在枝头,向着柴扉预告,向着泥院里慵懒地梳着长发的农妇预告,提醒她们开始安排新一年的农事。

花朵原不是极小极小的蓓蕾,它们怯生生地在枝头上颤动着,像是小孩子们新奇的眼神,注视着一个寂静的世界。弯弯曲曲的山路,毛细血管一样在村庄四处延伸,道旁的桃花从枯树编成的栅栏里拽着桃树枝向路中间探过来,芳香了曾经被严寒冻结的空气,芳香了路人偶然间回望的目光。匆匆而过的,不小心肩膀碰到了满枝的桃花,那将谢的瓣,像一支山野里走着的农人随口哼出的小调,在风中飘落,让人心醉,花瓣们的随风而下,像一支酥手,挠痒了野地敞开的胸膛。

这峡谷,有水的地方便有人家,有人家的地方便有桃树,有桃树的地方便有茂密的桃花开放。远远地望去,那桃林像一幅喜气洋的年画,却又用大手笔,在宽大的田园山水之间描绘出深藏在山野的吉祥,那零星的桃树像是被冬日的初嫁新娘遗散了的胭脂,等待着来年装扮一场喜气洋洋的婚事。

年复一年,被重重的钢筋水泥围困,谁不向往花一样的颜花一样的心情。但是因为生活中繁忙的衣食住行,谁又能抗拒楼顶上的天空随意或者刻意的安排?而野地里遭遇那些桃花毫不掩饰的张扬,何尝不是一种朴实的幸福?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