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何以中国
中国食品科技学会
与好想你公司签约
今年拜祖大典
将有更多亮点
市领导会见投洽会嘉宾
海内外华人名家
书画作品展开幕
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开讲
名家云集纵论传承创新
陈润儿同志简历
谢伏瞻同志简历
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
丙申年拜祖大典明日举行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何以中国
(上)

阎铁成

编者按: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绵延五千年没有中断的伟大文明,为什么没有中断?为什么仍然勃勃生机?当你走进她诞生的“天地之中”的中原大地的时候,当你了解她在这块沃土成长壮大过程中所形成的品格和精神之后,你会明白,是“中”的基因。“中国”一词诞生于郑州。我们的民族和国家为什么以“中”命名,什么是“中”,“中”如何源起?本报今日刊发署名文章《何以中国》(上)。

当中华炎黄子孙浩浩荡荡汇聚中原祭拜始祖、慎终追远令世界羡慕的时候,

当中国56个民族以和睦友爱、团结如一的大家庭形象自信于世界民族之林令世界尊重的时候,

当中国5000年文明之光以绵延不息、光焰万丈的辉煌昭示其强盛生命力令世界敬佩的时候,

当中国以蒸蒸日上、一日千里的发展雄姿屹立于世界东方令世界瞩目的时候,

你可曾思想过,我们的子孙为什么能紧紧凝聚?

你可曾研究过,我们的文明为什么能绵延不息?

你可曾探求过,我们的民族和国家为什么以“中”命名?

你可曾追寻过,什么是“中”,“中”如何源起?

这是中华文明的基因啊!

这是中国强盛不衰的根谛!

“天地之中”——

郑州人的古老宇宙观

人类祖先自由自在在林中攀援数千万年后,大约在三百万年前来到了地面生活。人类的进化历经漫长的古猿、猿人、智人等阶段,大约在五万年前后开始迈向现代人时期。

进入现代人时期的人们,随着创造能力的提高和对自然世界的逐步认知,生活形态开始发生重大变化,活动范围由山区向平原地区扩展,游动的居所渐渐趋向固定的生活营地。于是,在临近河湖的岗坡地带出现了人们一住便是很多年的聚落。

(下转四版)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