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加快重点工程建设
改善市内河流水质
《今日头条》郑州报业集团
联合发布河南金融大数据
人民路等6条道路
试装人非硬隔离
全市12个法律援助机构
构建起高效便民服务圈
鸟虫篆书法邀市民免费欣赏
第二届“根亲中国”
微短片大赛落幕
长征精神是民族精神的瑰宝
海峡两岸电影展拉开帷幕
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永久性会址奠基
坚持古为今用弘扬黄帝精神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别开生面拜轩辕 敬畏文字敬祖先
鸟虫篆书法邀市民免费欣赏

本报讯(记者 秦华)作为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其中一项活动,昨日上午,“中国鸟虫篆书法展暨鸟虫篆艺术论坛”在郑州市群众艺术馆开幕。展览将持续至11日,将为市民带来一场文字艺术的豪华盛宴。

本次展览由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主办,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鸟虫篆艺术研究院、郑州市管城区政府等承办。这是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成立鸟虫篆艺术研究院后的首次展出。鸟虫篆艺术研究院院长王祥云介绍,首展之所以选择在河南,一方面是缅怀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另一方面是因为郑州是商代都城,而鸟虫篆艺术是商周时期具有里程碑式的文化艺术,希望能通过此次展览让消失千年的文化艺术重回故里,带河南的家乡父老重新认识鸟虫篆艺术的独特文化内涵。

鸟虫篆艺术源于图腾文字,盛行于青铜器铭文书体中,曾引领商周时期中国文字艺术的方向。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和艺术表达,传递了古代文明的基本资讯,是解码古代文明的秘密钥匙。

展览共分为《穿越时光隧道》《走进美丽文字王国》《在烈火中永生》三个部分,展示了炎黄始祖创造文字及创立中华民族文化的发展历程,免费对公众开放。

在鸟虫篆艺术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着鸟虫篆的历史价值和现代价值,民族图腾的文字释读价值、艺术欣赏价值、学术研究价值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