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加快重点工程建设
改善市内河流水质
《今日头条》郑州报业集团
联合发布河南金融大数据
人民路等6条道路
试装人非硬隔离
全市12个法律援助机构
构建起高效便民服务圈
鸟虫篆书法邀市民免费欣赏
第二届“根亲中国”
微短片大赛落幕
长征精神是民族精神的瑰宝
海峡两岸电影展拉开帷幕
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永久性会址奠基
坚持古为今用弘扬黄帝精神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坚持古为今用弘扬黄帝精神

——访河南省委原书记、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

本报记者 王 红 赵文静 文 唐 强 图

“黄帝文化是以黄帝为代表的先民们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是中华文明从地平线上冉冉发出的一缕灿烂的曙光,而这缕曙光和今天的我们密不可分。”河南省委原书记、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在第十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演讲,他说,虽然隔着漫漫5000年的历史长河,但黄帝文化与全面小康社会两者之间,是源与流的关系,是基与厦的关系,也是连与续的关系。两者之间,不割断、不分离、延绵不断、历久弥新。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如何弘扬黄帝精神?徐光春归纳为四点:第一,要坚持古为今用。要通过对黄帝文化的研究和发扬,从黄帝文化中找到营养、找到力量,找到支撑,以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第二,要坚持推陈出新。要在坚持中发展,在继承中创新,要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创新路径,这样古文化、黄帝文化才能够永葆青春,才能够世代受用。第三,坚持学用结合,研究弘扬黄帝文化就是要学习运用黄帝文化,学习与运用不能脱节,不能分割,要紧密结合。第四,要坚持面向大众。作为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精神力量,黄帝文化的研究和弘扬必须深入基层、面向大众,要走出“象牙塔”,把黄帝文化推向厂矿企业、居民社区、大众小学、山庄农村,要让老百姓学好黄帝文化,掌握黄帝文化,运用黄帝文化。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