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市县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天下第一墙”的历史诉说
一位残疾人的两次创业
创客风云
追寻徐霞客的新密足迹
一条排污线 解决众家难
税务干部帮3岁女孩找父母
中牟交警刑拘醉驾大货车司机
巩义将步入“智慧医疗”时代
一批高新项目将落地巩义
荥阳请来名医坐诊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文化旅游界权威人士组成专家团
追寻徐霞客的新密足迹
地处新密古城内的新密古县衙已历经1400多年

本报讯(记者 张立 文/图)4月6日,国内文化旅游界权威人士组成的专家团,在新密市寻找徐霞客游历足迹。4月7日,专家组召开座谈会交流考察经验。座谈会上,新密市市长张红伟表示,今后,新密市将系统规划,实地解读游记,通过徐霞客游线把新密的“古八景”“新十景”连珠成串,形成独具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认证行动,是徐霞客游线申报世界线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础性工作,对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提升所在区域知名度影响力等具有重要意义。为推进此项工作,新密市组织开展实地调查,收集了资料实物,强化了资金保障。

据《徐霞客游记》记载:明天启三年(1623年)2月19日,他由荥阳王宗店入密县,考察了圣僧池,游历了香炉山,曲折南行十里后登石佛岭,又折东南行二十五里经密县城到了县城东南的天仙院。观赏了白松、廊亭、建筑与碑刻,观看了滴水棚。然后,回到密县城,出西城门向西,经牛店进入登封界。徐霞客在新密游历的时间虽然仅一天,但其在游记中不吝笔墨。

专家考察认为。徐霞客在新密游览过香炉山,直奔密县东南的天仙庙,盖因天仙庙的白松、滴水棚乃当时密县一大胜景。自明世宗嘉靖年间,至徐霞客游密的天启年间,有百余年时间。在这期间,众多文人墨客在密驻足游览,并留有文字记载。徐霞客在游密时,两次提到县城西门,“从歧路东南二十五里,过密县……还密,仍抵西门”。

今天,古城东门外还存有一条百余米长的古道,青石铺就,路面磨得极为光滑,是古时县城去天仙庙必经的一条道路。当年,徐霞客过县城游览天仙庙,来回必走此路。城西门外不足百米处尚存有一座古桥,名“广济桥”,明代万历时已修建,清顺治七年(1650年)知县李芝兰重修后,改名为惠政桥,是古时出县城西门向西去的唯一通道。徐霞客“出西门”西去登封,也必经此桥。如今,这都成为徐霞客游密的历史见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徐霞客游记》记载的新密名胜,如香炉山、圣僧池、石佛岭、古县城、天仙庙、滴水棚等至今有据可查、有址可寻,有些已经得到了妥善修复和保护性开发,正在发挥和即将发挥经济、文化和社会效益。

目前,新密境内有打虎亭汉墓、古县衙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古城寨遗址、李家沟遗址分别于2000年、2009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新砦遗址、古城寨遗址被列为全国四大“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超化吹歌荣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