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中原生活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春季自驾游
爱车“体检” 宜先行
车市扫描
资讯速读
微利时代
珠宝商家变革自救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准备工作不可少
春季自驾游
爱车“体检” 宜先行
自驾归来重保养

春季自驾游

爱车“体检” 宜先行

本报记者 苏立萌

万木竞秀、山水清幽,四月春光正好,在车主们看来,是时候来一场畅快惬意的自驾游了。不过,在出行前,莫忘给车辆进行一个安全“体检”。广汽丰田郑州高新区店总经理秦乔红提醒车主,“为了出行安全,自驾出游的各项准备工作切不可懈怠”。

近期,春季自驾游正热,郑州很多车主也不负春光,踏上自驾赏春之路。“趁着好天气,周末准备开车带上家人去新乡玩。”已经整装待发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行车证、驾驶证、购置税证等车辆证件已经带齐,一些必要的自救工具,备胎、千斤顶等也都准备好了。不过,在车辆的安全检查方面,因为“并没有察觉车辆本身有什么异常,就没有进行安全检查”。

记者走访发现,有大部分车主表示如果车况无异常,在自驾出行前是不会考虑对车辆进行安全“体检”。也有少数车主认为“长途出行确实需要安全检查,但短途自驾应该没有必要。”对于这些观点,专业人士表示,“长、短途出行都应对车辆一些关键部件进行安全检查,毕竟出行在外路况复杂,车辆状态良好才能更好地保证出行安全。”

“车辆在正常使用中,会不可避免的出现一些不易发现的安全隐患,对车况进行安全检查,可以防患于未然。车主应增强车辆安全检查的意识。”广汽本田郑州北环店技术总监禹广宇表示,“需要注意的是,自驾前的准备工作要做足,如检查车辆证件是否带齐,安全三角警示牌、充气泵、千斤顶等必备安全工具是否准备充分。”

全面“体检”排隐患

自驾出游,或深入山水间,或驶入乡间小路,需要应对复杂的多路况环境,偶尔还会遇到大风阴雨天气。“这种情况下,如果车辆安全性能处于最佳状态,就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一些意外的发生。”禹广宇说,“因此,建议大家在出发前要仔细检查车辆的详细情况,包括刹车、发动机、轮胎等。最好是去4S店让专业技师检测一下,毕竟4S店拥有车辆安全各项指标的健全体系,检查得更细致。”

“4S店一般都会提供一些出行前免费检查,我们店会在车主出行前给车辆进行26项免费安全检查,刹车系统、雨刷系统、轮胎的检查是关键,备胎、底盘、安全警示牌等,也都在安全检查之列,安全检查项目总共涉及26项。目前,其他品牌车型前往我们店进行安全检查,也都是免费的。”秦乔红说,“由于品牌4S店的保养并不涵盖安全检查项目,因此,即使是定期保养的车辆,也建议大家在长途用车前,带去4S店进行全面检修,排除一切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各个4S店的安全检查用时基本都在40分钟左右,在此期间会对车辆的各个关键部位存在的安全隐患逐一排除。对于没有空闲前往4S店进行全面检查的车主,经销商建议大家可以联系4S店售后或专业维修店上门服务。

春季行车,相信大部分车主都遭遇过小飞虫的“袭击”,它们对前挡风、水箱的碰撞最为常见。小飞虫如果进入水箱,很容易引起发动机高温。再加上路上的颠簸、磕磕碰碰等,都会对爱车产生影响。“路上遇到的各种复杂情况,让人很不踏实,回来后去店里检查、保养才更安心。”清明节假期自驾出行归来的高先生说。

“出行回来后的车辆检查、保养很有必要。”秦乔红建议,“外出期间,车辆底盘、漆面可能会出现各种剐蹭,此外,引擎表面积累的污垢、油泥会影响车辆机器散热,导致发动机各部件的塑料、橡胶部分因腐蚀而开裂、老化。因此,自驾归来的安全检查、保养也不可忽略。”

此外,对于准备自驾出行的车主来说,行驶中,车辆可能会有一些特殊情况发生,影响大家的出游。“在此,建议大家不要着急。”禹广宇说,“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靠边停车,并及时打开应急灯。同时,对于车辆出现的问题,可致电4S店售后进行沟通解决。”

秦乔红也提醒车主,在遇到事故时不要惊慌。可及时与4S店售后人员联系,“目前,很多4S店都有行车管家的概念,24小时为车主保驾护航,技术服务、保险服务都涵盖其中,出现事故怎么和保险公司沟通,售后人员会进行解答。”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