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城市表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找到生活的节奏美
我和婆婆的战争
母亲的爱你不一定看到
家有“美容顾问”
成功没有想象难
做你自己
WF-443锲而不舍金石可镂2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找到生活的节奏美

心灵驿站

范俊强

忙,常常让我失去感知生活的时机——尤其在岁尾年初。

有一个星期,从周一到周五忙得团团转,单位例会部署工作、部门年终总结、优秀员工评选,主管部门领导座谈、行业协会的年度茶话会……一场会接着一场会,一件事赶着一件事,让我觉得吃饭都是耽误我的事。好不容易熬到周五下午,才恍然想起来,一个广告客户的公司年度答谢会就是在今天晚上,也是“必修课”。

下了班,我就骑着电动车往那家公司赶,虽然距离有些远,但轻车熟路,而且骑车比坐车更能在可控的时间内赶到。到了现场,答谢会的节目已五彩纷呈,而且主宾互动气氛热烈,没过多久,便在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之后就餐,话别——皆大欢喜。让我始料未及的是,骑了三分之一的路程,我发现电动车没电了,左看看,右瞅瞅,附近竟没有一家修理铺。

我把自己的窘况跟妻子“汇报”之后,就心安理得地推着车,不紧不慢地往家走。

旁边的车辆伴着笛声,呼啸疾驰,一眨眼便绝尘而去;身后的骑者,一个个你追我赶,也一闪而过。我在昏黄的灯光下,在冷冷的晚风中,踽踽独行。

不知何时,走得累了,我便把车停在路边,索性坐在一家已经打烊的店铺门前,小心翼翼地点上一根烟,心不在焉地抽着。头顶,一片幽蓝的夜空中,月亮爬过楼顶,眼睁睁地看着昔日围在身边的星星被劲风吹散。

月光、灯光模糊了我的视线,寒风揉乱了我的头绪,禁不住地想:如果我不去参加这个答谢会,这会儿,应该和妻儿围着餐桌,看着电视,有说有笑地团聚吧!此时,一个人的孤单、冷清,却让我从习惯到几近麻木的情景中抽身,换一换心情,也好观照一下自己的生活。

所谓的忙和赶,无非是马不停蹄、迫不及待地追求一个世俗的结果。难能可贵的是,缓一缓,让精气神稳下来,享受身心合一的和谐之韵;停一停,等一等,让灵魂跟上来,积蓄一腔热情再次出发,迎接新的改变。

人生不能一直赶,也不能一味地等,把酸甜苦辣咸淡尝遍,才有百味生活。就像翻日历,每一天都是新的,用心去描绘,去创造,才有丰富多彩。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