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城市表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找到生活的节奏美
我和婆婆的战争
母亲的爱你不一定看到
家有“美容顾问”
成功没有想象难
做你自己
WF-443锲而不舍金石可镂2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母亲的爱你不一定看到

万家灯火

付朝旭

那天接孩子放学,在校园外与几个年轻的妈妈聊天,不知怎的,竟聊到了自己小的时候。其中有一位妈妈说,她小的时候,就觉得母亲不爱她。一听这话,我们都有些好奇,这天底下哪有不爱自己孩子的母亲呢?

她接着说,那是在一次演讲比赛上,由于她自小胆子就小,前一晚她曾央求她的母亲能够在她演讲的那天,去学校看看她。哪怕站在校园外,只要她看到了,就不会太害怕。原以为母亲会答应她,可谁知她的母亲淡淡地说:“有什么好看的,再说了,又有什么好怕的,你只管上台该说什么就是什么,我哪有时间去看你。”

那晚她是含着泪睡着的,一整晚就梦到在台上演讲,醒来的时候,她对母亲说,昨天我梦到演讲了,我没能讲好。母亲头也不抬地说:“没讲好就没讲好,又不是什么大事,你别指望我今天能去看你。”

到了学校后,她说她是硬着头皮上的台,起先还是很怕,可是一上台,她居然不怕了。当掌声响起时,站在她身边的同学对她说:“你看,你妈站在那。”她四处寻找,也没找到母亲的身影,她说同学骗她,可那个同学却坚持说见到了她的母亲,正在不远处看她演讲。

她说完后,其他的几个妈妈接着说,是啊,这天下的母亲爱自己的孩子,方式都是不一样的。有的喜欢显露在表面,有的则隐藏在内心。她的话让我不由得也想起了自己的母亲,想到了母亲对我的爱,也是看不到的。

那是在出嫁后的一个月,我和老公发生了争吵,原以为母亲会帮着我说话,可没想到的是母亲居然把我给说了一顿。不仅责备了我,还一个劲地对老公赔礼道歉。事后婆婆居然亲自给我打了电话,让我能够原谅老公,两个人的风波就此平息了。

事隔多年我才知那一次的争吵,我是真伤了老公的心。他铁了心想要与我分手,母亲得知后,亲自去婆婆家赔礼,还说今后一定让我改。母亲一次次地为我圆场,可我却浑然不知,此时细想,这样的一份爱,对于当年的我来说,还真是看不到。

就像此时,我们这几个年轻的妈妈,站在校园外等待着孩子放学。而在学校里的孩子,又怎会知道,这些妈妈,无论寒冬还是酷暑,总是风雨无阻地站在学校门前,从没有失约的时候。而我也相信,刚才那位妈妈所说的,当年她的母亲肯定是偷偷地站在了校园外看她演讲,这样的一份爱,或许她现在才能理解。

本版制图 涛 涛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