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中原生活汇 上一版3  4下一版
健康提醒
金融资讯
移动支付步入3.0时代
医讯速递
cq648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健康提醒
常见病二:荨麻疹常见病三:接触性皮炎

春季警惕皮肤病来袭

本报记者 汪辉 王治

又到最美四月天,百花含苞待放,可是随春而至的皮肤病却成为很多人的隐痛。如何防治呢?河南省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张守民提醒,春季要重点警惕三种皮肤病来袭。

常见病一:湿疹

湿疹作为春季常见皮肤病之一,表现为丘疹、小水疱,或者起干皮、瘙痒。张守民介绍,根据发病部位可以诊断为手部湿疹、面部湿疹、头部湿疹、泛化性湿疹等。如果病程持续时间比较长,皮损比较干燥、肥厚,像慢性皮炎一样,被称为慢性湿疹。引发湿疹的因素较多,如遗传、感染等,有时空气、水、印染剂、漂白剂等也会引起湿疹。

对于轻症的湿疹,一般可用比较温和的药物治疗,比如用开塞露加两倍的水大面积外用,或者涂抹大量的维生素E软膏等。比较严重的湿疹需要到医院就诊后遵医嘱涂药膏、吃药,或用硼酸溶液湿敷,而且尽量避免刺激。在小儿的面部用药时要格外慎重,药物浓度要偏低。

常见病二:荨麻疹

荨麻疹俗称风团、风疙瘩、扁皮疙瘩,是皮肤科最常见的急症之一。

张守民说,其实在日常生活中,虾、牛奶等一些食物都会造成比较严重的荨麻疹,出现呼吸困难甚至过敏性休克等症状。遇到此类病人时,要立即抢救。对于病征较轻的荨麻疹,用普通的药物例如扑尔敏、息斯敏、炉甘石洗剂就可以治疗。对于一些慢性的荨麻疹,首先要明确它的病因,然后针对病因、避开过敏原进行治疗。

常见病三:接触性皮炎

接触性皮炎在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张守民介绍,接触性皮炎就是局部接触了某一种致敏物之后,比如贴膏药、戴手表或者是皮带扣造成局部过敏。轻者只是局部出现红斑疹、小丘疹,严重的话会出现水泡,甚至全身过敏。

出现上述病征,要立即停止使用可能导致过敏的物品,并在医生指导下涂抹一些副作用比较小的激素类药物,如糠酸膜米松、丁酸氢化可的松等。此类药物不可自行长期使用,用法、用量一定遵医嘱。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