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4版:寻根河之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拜祖大典呈现新亮点
大典内涵丰富 亮点精彩纷呈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拜祖大典呈现新亮点

在继承往届大典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进一步丰富文化内涵,弘扬根亲文化,扩大海内外影响,将呈现以下新特点。

大典嘉宾更广泛

近年来,随着拜祖大典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每年大典都吸引全球亿万华人高度瞩目,华夏儿女纷纷回归故里,寻根拜祖。

今年大典嘉宾在地域上涵盖世界五大洲30余个国家和地区,界别上更具广泛性,注重青年代表和普通群众参加大典,真正体现全球华人在中华民族“拜祖圣地,精神家园”的大团聚。

文化内涵更丰富

著名作家二月河将在嘉宾访谈环节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深入浅出的语言为观众生动鲜活地解读黄帝文化。

九项仪程更具内涵。在“祈福中华”环节,民革、民盟、民建等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众多文学艺术家、科学家、社会学家、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优秀人士代表将代表所有中华儿女共同祈福,祝愿民族昌盛、祖国富强。

外场表演突出根亲文化。塔沟武校表演团将舞动中华民族图腾崇拜和精神象征的九条巨龙,同时还有数百名演员手持不同姓氏旗帜,组成大气磅礴的中华姓氏旗阵,欢迎五湖四海龙的传人回家拜祖。

系列活动更精彩

拜祖大典期间,以“开放、创新、绿色、共享”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继续与拜祖大典同期举办,届时两万多名世界各地客商云集郑州,参加各项经贸活动,其中将有近两千名重要客商出席大典。

交响合唱《朝阳沟》、话剧《红旗渠》、豫剧《花木兰》三台剧目在大典期间进行展演,让嘉宾感受到中原文化的无穷魅力。

本届黄帝文化论坛把黄帝文化与时代精神紧密结合,将主题定为“黄帝文化与全面小康社会”,众多文化大家将齐聚一堂,为观众奉献一场精神文化的盛宴。

大典期间,将展出由王威、李自强、马国强、李运江、连俊洲等艺术名家以及海内外华人书画名家精心创作的160余幅书画精品。还有一系列优秀电影、微电影作品在郑州展映。

世界华人更关注

随着拜祖大典连年成功举办,海外华人纷纷自发在当地举办“同拜黄帝活动”。美国旧金山华人社团已于3月27日在当地举办海外炎黄子孙同拜黄帝活动。今年,台湾仍将在三月三于中山堂广场举办拜轩辕黄帝大典,香港、澳门同胞也在积极酝酿举办黄帝拜祖大典活动。英国、马来西亚等地的华人社团也已组团参加今年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群众参与更方便

为让广大群众和海内外华人都有机会参与拜祖大典,除典礼现场广泛邀请近万名各界群众代表参加外,还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多个平台对大典进行全程直播。同时开通专题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等多种渠道发布大典相关信息。制作网络拜祖平台和拜祖游戏等吸引青少年参与拜祖,方便群众以观看直播、网络拜祖、登具茨山等各种方式,表达对先祖的崇敬和缅怀之情。

组织接待更有序

在充分吸收“上合会”等重要国际会议服务接待工作的先进经验基础上,精心做好各项组织接待准备工作。从交通、住宿、卫生、食品安全等具体工作入手,细致周到地做好嘉宾接待服务,周密部署安保工作。为使拜祖当天退场有序,新开辟了两个退场通道,确保嘉宾从三个退场通道分批次有序退场。

万事俱备待嘉宾

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新郑市人民政府承办。

目前,大典的组织、接待、交通、安保等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到位,嘉宾陆续报到。8日上午进行大典彩排。

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仍沿用“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主题。大典主拜人由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先生担任;主司仪由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林军担任;河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致欢迎辞。

根据国务院确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登记,大典仪程共九项,分别是“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按照惯例,“敬献花篮”人员为:国家领导人、河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大典主办单位负责人、承办单位负责人等;“净手上香”人员为:台港澳政要及知名人士等;“祈福中华”人员为: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代表,文化、教育、科技、工商等各界知名人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英模人物、群众代表,以及为郑州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有关人士等。

中央电视台将继续安排综合频道、中文国际频道、新闻频道3个频道对大典进行宣传报道。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