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10版:寻根河之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论坛十年
字字珠玑
篇篇锦绣
传承黄帝精神 播撒华夏文明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论坛十年
字字珠玑
篇篇锦绣

论坛十年

字字珠玑

篇篇锦绣

十年来,黄帝论坛始终坚持“慎终追远”的精神,扬厚德自强之志气,树传承创新之风尚,不断与时俱进,不断探索成长。论坛始终坚持文化使命的担当,始终坚持一流的时代品质,海纳百川的学派在这里包容共生,名家大师在这里谈古论今,哲理箴言在这里熠熠生辉,智慧之光在这里交融汇集,中华文化的神韵在这里引人入胜。今天,让我们重拾那一颗颗美丽的珍珠,串起一段美好的记忆。

余秋雨

历史长河中,一个庞大的民族,让民族维持住尊严的话,需要有自己精神的旗帜。这个精神的旗帜的第一面旗帜就是黄帝,我们如果失去他的话,我们就会像那些树叶飘到世界任何地方,因为你没有树干,因为你没有树根,任何的脚都可以践踏你。我们如果要让华夏子孙能够在这个地球上庄严的站立,庄严的生存的话,我们要保留住我们文明的一个集中的滋生地,保留着我们文明的精神象征,都要保留住,而它的起点就是黄帝。

王立群

黄帝可以说是中华民族文明史上第一位有强大凝聚力的英雄人物,在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步演化为中华民族统一的象征。中国人称为黄帝子孙,已经不是一个血统观念,而是一个文化归属的观念,是中华各族人民互相认同的体现。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当是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题中之义,这对增强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振奋民族精神,激励改革创新,推动祖国和平统一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中华民族当继承发扬黄帝时代的首创精神,作为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的内在动力。

马未都

我们今天提倡优质生活的时候,一定要知道这个优质的生活一定是文化给我们带来的。我们今天在黄帝文化衍生出来所有的文化庇荫之下,享受作为中国人的快乐,身为一个中国人的文化快乐,我们曾经追求过文化,我们要重新审视自己,要怀念我们自己的文化,把我们文化中优良的东西都提炼出来要继承、要加以利用,实际上今天我们更应该追求中国化,只有我们自己非常中国化,才能在这个世界上有我们的大国地位。如果我们有一天能够成为世界最强国,那么,我们依赖的一定是自己的文化。

张颐武

黄帝文化创造了一个文明的开端,创造了一个统一的秩序,开拓了中华文化的基本框架。中华民族的认同就是从这里开始的,可以说,是黄帝文化开拓了我们的认同。这种认同既是中华民族的起源,又是人类共同文化的源头之一。从历史到今天,5000年岁月中,中华文明一直保持自己,绵长不绝,从未中断,具有无限强大的生命力。这种力量,这种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我们必须保护,代代传承。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