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18版:寻根河之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轩辕降生新郑 黄帝都于有熊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史有明载 地有确迹 代有所传 物有所证 世所认同
轩辕降生新郑 黄帝都于有熊
轩辕庙
黄帝故里景区

本报记者 武建玲

对于新郑是黄帝的出生地、建都地,昨日研究了30多年黄帝文化的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河南新郑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刘文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史有明载,地有确迹,代有所传,物有所证,世所认同。”

史有明载。刘文学说,2000多年来,历代文献中记载,黄帝是有熊国君少典之子,生于轩辕之丘,都于有熊。《古本竹书纪年》,说:“黄帝轩辕氏,元年帝即位,居有熊。”汉代《史记·五帝本纪》说:“黄帝居轩辕之丘,娶西陵氏曰嫘祖”。晋代皇甫谧的《帝王本纪》说:“黄帝授国于有熊,居轩辕之丘,因以为名,又以为号,有熊,即今河南新郑是也。”宋代《太平御览》《册府元龟》《通鉴外纪》等皆云黄帝居有熊国轩辕之丘。明代《大明一统志》说:“轩辕丘在新郑县境,黄帝生于此。”古有熊氏之国,轩辕黄帝生于此故名。”明代《舆地广记》说:“轩辕丘新郑,古有熊氏之国,黄帝生于此故名。”《大清一统志》《河南通志》《开封府志》和清代顺治、康熙、乾隆年间的三部《新郑县志》皆说:“轩辕丘在新郑县境,黄帝生于斯。”清代蒋廷锡撰写的《古今图书集成》、刘统勋等编著的《御批历代通鉴辑览》皆说黄帝生于新郑县的轩辕丘。

地有确迹。黄帝与其臣属在新郑一带(含新郑、新密、禹州)有活动遗迹与纪念古迹。据刘文学研究,黄帝与其臣属在河南的活动遗迹有86处,在新郑一带的就有46处,其中在新郑境内的25处,或以黄帝国号为名,或以黄帝父亲少典为名,或以黄帝老师为名,或以轩辕为名,或以黄帝为名,或以黄帝臣为名,如少典祠、广成庙、轩辕丘、黄帝庙等。

代有所传。关于黄帝的传说故事,在新郑流传很广、很多。1997年,刘文学搜集、征集、编辑出版了一本《黄帝传说故事》,共收录了100个传说故事,其中有很多流传在今天新郑一带。如《有熊氏的来历》《黄帝出生》《黄帝选妻》《黄帝访贤》《嫘祖养蚕》《黄帝城》等。

物有所证。刘文学说,物有所证指的是史学界或考古学界以及炎黄文化专家认同的考古学文化和具茨山岩画文化的佐证。多数专家学者认为,在考古学上,裴李岗文化对应的是少典氏文化,仰韶文化中晚期文化对应的是黄帝时代文化。少典氏时代对应的裴李岗文化遗址在新郑境内有8处,黄帝时代文化对应的仰韶文化遗址在新郑境内发现了10处。新郑一带发现的2800多幅具茨山岩画,被认为是黄帝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在全国黄帝文化中,唯新郑所独有。

世所认同。说的是历代文献记载及民间传说黄帝生于新郑、都于新郑,以及在新郑一带的活动,是得到古今社会认可的。对此,刘文学从七个方面进行详细论证。一是全国100多座黄帝庙或祠,只有新郑的祠称为“轩辕故里”祠。二是河南新郑一带发现的17座碑刻说河南新郑县是有熊国、是黄帝出生地轩辕丘、是黄帝古都,新郑有轩辕故里祠,新郑人是轩辕故里人。这在全国具有唯一性。三是从新郑有关黄帝的诗歌看,《新郑县志》收录的37首有关黄帝的诗歌有许多是记述黄帝在新郑县具茨山一带活动的,与历史文献所载黄帝活动遗迹基本一致。四是从有关黄帝的《日记》看,清人林则徐、王士正的有关日记也载明,轩辕故里在新郑。五是从天文方面看,唐代僧一行《大衍历》、后晋《旧唐书·天文志》皆说新郑是轩辕黄帝居住地和古都。六是从姓氏起源看,后汉《风俗演义》、唐代《姓源韵》的有关文字,都说新郑是黄帝故都城。七是当今全国研究炎黄文化的学术团体及著名学者都认可新郑是黄帝故里、古都。如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古都学会、中国先秦史学家等,权威专家钱穆、周谷城、许嘉璐、严文明、李学勤、刘庆柱、张文彬、朱士光等,均持此观点。

黄帝故里景区

黄帝故里景区位于新郑市区旧城北关,景区面积7万平方米,是国家4A级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郑州市十大旅游景点。

黄帝故里景区整体布局突出了“中华民族之根”的主题,从北到南依次为轩辕丘拜祖区、故里遗祠区、中华姓氏广场区,构成了“天、地、人”三大板块。

轩辕丘拜祖区,有高大的黄帝塑像、古传为黄帝出生地的轩辕丘、造型独特的黄帝纪念馆、象征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圣火台、挂有当代名人歌颂黄帝功德楹联的文化长廊、可容纳上万人的拜祖广场等景观,构成了一个气势宏伟、立体雄浑、庄严神圣的拜祖场所,汇聚了中华民族的灵魂与精神,凝聚着炎黄子孙心向始祖的共同心愿。

故里遗祠区,有黄帝时期指南车、春秋战国时代日晷、汉代石阙和牌坊、明朝轩辕桥,有始建于汉修复于明清的故里祠,祠内供奉黄帝及其两位夫人。

中华姓氏广场区,有镌刻3000个姓氏的中华姓氏墙,安放着体现中华礼仪之邦的九鼎,是亚洲最大的姓氏广场和世界华人的团圆广场。整个景区中轴线上由宽13米的红色花岗岩通道和中间为宽5米的黄色通道相连,象征炎黄子孙血脉相连、薪火相传。

始祖山

始祖山,原名具茨山,也叫大隗山,位于新郑市区西南15公里的千户寨乡境内,位于古姬水之滨,属伏牛山系,是一处黄帝时代的军事重地,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曾在这里访贤拜将、屯兵驯兽、整治武备,推演阵法,最终统一中华。因而成为历史名山,中华圣山。

早在2000多年前,战国时代的庄周就在《徐无鬼篇》里记载说:“黄帝将见大隗于具茨山”。北魏郦道元在《水经注》里进一步阐明:“大隗,即具茨之山也。黄帝登具茨之山升于洪堤,受神芝图于华盖童子。”

近年来,中央、省、市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黄帝故里旅游区的开发和建设。按照总体规划,始祖山景区由东侧的拜祖区、南侧游乐区、西北侧休闲度假区三部分组成。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