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21版:寻根河之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拜祖大典的前世今生
十年盛世国典 收获累累硕果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拜祖大典的前世今生

大约5000年前,黄帝在涿鹿打败蚩尤之后,回到有熊国(今河南新郑)。为了建立一个统一的国家,制定一套法律、法规,要大家都去遵守,决定在西泰山(今河南新郑市西北)大会诸侯。

三月三这一天,西泰山上黄色旗帜飘扬,山下东方青旗,西方白旗,南方红旗,北方黑旗,迎风招展,各诸侯盟国的图腾旗帜如林。

黄帝登上西泰山,先命祭祀天地山川,然后与各诸侯国君共同商量国家大事。各诸侯国君一致拥戴黄帝为天子,定国号为有熊帝国,国都设在有熊,并融合各部落图腾,即用熊的头、鹿的角、蛇的身、鱼的鳞、虎的掌、鹰的爪……组成龙旗,作为国旗。

随后,黄帝又给各诸侯国划定了疆界,颁布了法律、法令。就这样,中华民族的第一个王朝在新郑诞生了。

后人为纪念黄帝的功德,每年三月三这天都要举行各种拜祖活动,尤其到了春秋时期,郑国名相子产更是让这一民间活动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兴起了三月三登具茨山(位于河南新郑,系黄帝活动遗迹)朝拜轩辕黄帝活动,并形成民俗。唐代以后渐成规制,盛世时由官方主拜,乱世时由民间自办,一直延续下来。

1992年,新郑市决定每年农历三月三举办寻根拜祖节,后演变为炎黄文化节,拜祖大典是其中的重要内容。2006年(农历丙戌年)开始,拜祖大典升格为由省级主办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2008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新郑市人民政府承办。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