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22版:寻根河之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发展循环经济 培育现代产业
抢抓机遇打造郑州都市区南扩“桥头堡”
龙湖镇
新郑循环经济产业园
yun
yun
yun
yun
yun
yun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融入大郑州 融入航空港
抢抓机遇打造郑州都市区南扩“桥头堡”
四大产业协调互促共发展 社区居住园区上班成常态 实施群众素质升位工程 新起点谋求新跨越

地铁建设在省会郑州备受数千万市民群众关注,也承载着大郑州崛起的梦想。在这样的背景下,新郑龙湖镇成为郑州地铁延伸出城的第一个乡镇,地铁二号线环穿该镇,并设有多个站点。

为什么郑州地铁要选择在新郑龙湖出城?这与龙湖镇历史发展和地理位置有直接关系。从1953年由郑县划归新郑,成为第七区,到1994年撤乡建镇,改称龙湖镇,其经济、生活始终和省会郑州联系密切,尤其是近两年承接郑州市区产业转移,以郑州华南城为代表的众多大型项目,更是将省会优质资源集中在该镇,而该镇也因此成为郑州都市区向南扩展的“桥头堡”,举足轻重的地位日益显现。

“好机遇是成功的一半。”对于龙湖镇来说,大郑州南扩是千载难逢的好机遇,不容错过。为此,龙湖镇在新郑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抓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三区”叠加的大好机遇,并围绕“双融入、双承接”(融入郑州都市区、融入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承接郑州产业辐射)的发展战略,全力推动辖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并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

数字虽然枯燥,却最具说服力。

2015年,龙湖镇财政收入达到21.16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至85.5亿元和118亿元。“十二五”期间荣获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百强乡镇等50多项地市级以上荣誉,特别是2015年,该镇作为河南省唯一入选乡镇,跻身全国建制镇综合实力百强行列,位居第91位。

投资30多亿元完善基础设施

龙湖镇镇域面积96平方公里,常住和从业人口约30万人,下辖28个行政村(居委会)117个自然村(社区)。镇区建成区面积已由十年前的约7平方公里发展到36平方公里。

近年来,随着镇域经济的快速发展,龙湖的人流、物流、信息流集聚程度急剧加速,这给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带来了很大压力。面对这些问题,该镇围绕各项城市功能完善大做文章、做大文章。

“十二五”期间,龙湖镇投资30多亿元全面推进水、电、气、路、广场游园、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承载力持续增强。“九纵十横”内外畅通的交通路网体系初步形成,融港融郑步伐进一步加快。水、电、气、污等市政设施和医疗卫生、教育体系逐步完善,城市承载力进一步增强。

城市“三分建七分管”。龙湖镇着力提升城乡管理精细化水平。将镇容镇貌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考核体系;加强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私拉乱搭等“十四乱”问题,营造整洁有序的城乡环境。

四大产业协调互促共发展

根据龙湖的区位交通优势和独特的地形地貌特点、文化内涵、现有产业分布和未来发展趋势,在原来建设宜居教育城的基础上,该镇重新规划定位,按照“一城四区”的发展格局进行规划修编。一城:就是要打造中原创客之城;四区:就是从东往西依次分为四个功能区,分别是商贸物流园区、宜居教育园区、创客文化园区、都市农业观光园区。

与新的发展格局相适应,龙湖的产业体系从宜居教育一枝独秀,到宜居教育、文化创意、现代商贸、休闲旅游四产协调、互促共进、齐头并进,经济发展进入了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换挡提速的新时期。

“十二五”期间,龙湖镇共新招新上各类重点项目59个,亿元以上项目占70%以上。特别是随着总投资600亿元、占地10平方公里的郑州华南城的入驻、建设和运营,集电子商务、商品交易、物流配送“三个超千亿”的龙湖商圈已初具规模,“双创”引领,多点支撑、多轮驱动的产业体系更加合理。

未来的龙湖,将形成集商贸物流、教育培训、旅游农业为支撑,以创业创新为亮点,相互支撑、相互拉动、科学合理的产业体系,必定为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社区居住园区上班成常态

为让更多的龙湖群众改善居住条件,龙湖镇大力推进新型社区拆迁改造,近年来先后启动了16个行政村改造,完成各类征迁660万平方米,建成安置房220万平方米,回迁群众1261户5112人,城镇化率达到80%,领先全市整体水平19个百分点。

龙湖人不但实现了安居,更实现了在家门口“乐业”。

该镇以“农村劳动力转移工程”“农民合作创业工程”等为抓手,依托农民协会、就业创业培训班等载体,对群众进行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并通过组织专场招聘会、提供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帮助农民就近就业。

该镇又在镇区西部启动了农民创业园建设,华南城的电商产业园入驻商户也越来越多,“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正在龙湖兴起。

龙湖镇郑老庄社区党支部书记郑建民告诉记者,在社区里找不到60岁以下的“闲人”。“在家门口随便就能找个工作,每天能挣一二百元,谁还闲得住啊!”社区门口就是华南城,一出门企业林立,以往外出打工的龙湖人现在纷纷回到龙湖,开始在家门口工作或创业。郑老庄社区居民郑式安的小儿子以前在外地开货车,一个月挣5000元钱,现在回到龙湖开货车,一个月挣6000元钱。

“在社区居住、在园区上班”已成为越来越多龙湖群众的生活新常态。2015年全镇农民年均收入达到20130元,较五年前翻了近一番,特别是入住新型社区的群众,人均资产达到40万元,是改造前的近10倍。

实施群众素质升位工程

市民素质决定城市文明程度,关系城市形象及运行效率。实施群众素质升位工程不仅是实现“农民市民化”的必经之路,也是城市精细化管理重要内容,自然也是龙湖镇的工作着力点。

瞄准居民、高校师生、企业员工、农民工“四类人群”,龙湖镇扎实开展好文体健身、文明讲座、技能培训等活动,持续提升群众在文明礼仪、思想道德、科学文化、身心健康、民主法治等方面的意识和水平,形成崇尚文明、倡导礼仪、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该镇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进万家”活动,以点带面促进群众素质升位。以“好媳妇”“好婆婆”“十星文明户”“模范市民”“感动龙湖人物”评选等活动为载体,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深入推进“百千万”文化惠民工程,提高群众精神文明素质;依托社区市民学校,分批推进群众思想道德、法律法规、文明礼仪、科技文化等方面培训,提高失地农民的法制观念、道德水平、科学素质和文明意识。

新起点谋求新跨越

如今,生机勃勃、变化巨大的龙湖镇已经让人刮目相看。但龙湖人没有满足,正在新起点上谋求更好的发展。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龙湖镇将坚持以新型城镇化为统领,瞄准在新郑市率先实现全域城镇化、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围绕提升城镇化速度和质量、提升城市经营管理水平、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突出强化东西协调发展、集约内涵发展、绿色持续发展、全民共享发展,着力建设活力龙湖、平安龙湖、美丽龙湖、幸福龙湖、善治龙湖。

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潜力巨大的龙湖镇一定会带给人们更多惊喜。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