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3版:寻根河之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黄帝故里
九项隆重仪程 共拜人文始祖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九项隆重仪程 共拜人文始祖
盛世 礼炮
敬献 花篮
净手 上香
行施 拜礼
恭读 拜文
高唱 颂歌
乐舞 敬拜
祈福 中华
天地 人和

本报记者 武建玲

明日,一年一度的黄帝拜祖大典将在郑州新郑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聚集在一起,共同拜祭我们共同的祖先。

拜祖大典仍沿用“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主题。主拜人由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先生担任,主司仪由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林军担任。

根据国务院确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登记,大典仪程仍为九项,分别是“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按照惯例,国家领导人、河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大典主办单位负责人、承办单位负责人等参加“敬献花篮”环节,台港澳政要、台港澳侨知名人士等参加“净手上香”环节。

历年的拜祖大典中,也曾有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参加大典,但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同时参加前所未有,今年,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将参加大典。在“祈福中华”环节,他们与文化、教育、科技、工商等各界知名人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英模人物、群众代表以及为郑州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有关人士一起,代表所有中华儿女共同祈福。

九项仪程详解

1

现场全体人员肃立,鸣炮21响。

2

国家领导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大典主办单位负责人、承办单位负责人等向黄帝像敬献花篮。

3

参加大典的台港澳政要、台港澳侨和知名人士等净手上香。

4

参加拜祖大典的全体人员向黄帝像三鞠躬。

5

大典主拜人恭读《拜祖文》。

6

现场合唱演员与全体参拜人员共唱庄严肃穆的《黄帝颂》。

7

古乐声中,舞蹈演员表演中国古典舞,表达世代子孙对人文始祖黄帝的追思和敬仰。

8

优秀中华儿女和炎黄子孙的代表在祈福树上悬挂由个人签名的祈福牌,并登上拜祖台,在拜祖文长卷上用印,共同祈福民族繁荣、祖国昌盛。

9

4名小朋友在黄帝像前放飞和平鸽,表达中华儿女期盼祖国统一、祝福世界和平和睦和谐的美好愿望。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