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26版:寻根河之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扎根沃土 立足县域
服务三农 助力小微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扎根沃土 立足县域
服务三农 助力小微
——河南新郑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新郑市市长刘建武参加新郑农商银行和新郑团市委联合举办的“相知相伴 金秋圆梦”助学活动
客户经理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朋友送去贷款

扎根沃土 立足县域

服务三农 助力小微

新郑农商银行

·名片·

新郑农商银行十多年来获得各种荣誉300余项,“龙腾e贷——枣致富”信贷产品2012年被河南省银行业协会评为“十大品牌创新产品”,2013年被全国银行业协会评为“2013年服务小微企业二十佳金融产品”,“龙腾e贷——勤致富”被河南省银行业协会评为“2013年服务小微企业和服务三农双十佳产品”;新郑农商银行港区支行被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青年联合会授予“河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被河南省银行业协会评为“2014年度河南省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示范单位”。新郑农商银行也先后被授予“三农”工作先进单位、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商业银行支持地方经济奖、跨市帮扶先进单位、慈善日捐款优秀单位、爱心企业等。存贷款市场份额连续9年以突出优势保持新郑市银行业首位;连续6年被评为“纳税十强企业”;连续5年保持良好银行标准;连续两年被省联社评为“标杆银行”,赢得了较好的企业声誉和社会公信力。

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来自全球各地的华人都会聚集在新郑这座中原小城,大家来自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城市,不同的行业,但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寻根拜祖,为了一个共同的信念。每年此时,新郑市都会借此机会,向全世界展示这座中原小城的魅力,藉此来提升新郑的融资机会和发展空间。

郑新快速通道作为寻根拜祖大典期间的主干道,在通往新郑市区的入市口,竖立着一个横跨郑新快速通道的巨大广告牌,上边写着“新郑农商银行——新郑人的银行”,每天路过这里的车辆数以千计,这个沉默的广告牌就这样润物细无声地让无数人记住了新郑这座小城土生土长起来的银行——新郑农商银行。

郑州首家农商银行获批开业

十年之于历史长河,犹如白驹过隙;十年之于河南农信,却是浓缩了风雨,凝炼了辉煌。十年的历程,每一步都承载着万人的期盼,都那么沉重,那么艰辛,但每一步也都充满着希望,凝聚着力量!若把河南农信比作一个集团军,那么新郑农商银行无疑是集团军的先锋队,时时走在队伍前列,为整个队伍的前进与发展,踏出深深的辙痕,飘扬着旗帜,鼓舞着士气,传播着经验。

十年之于新郑农商银行,恰如枯木逢春,抽新枝,发新芽,逐渐茂盛。

经营非农化、贷款垒大户,曾经一度把新郑农信社带进了严重亏损的深渊。2004年,新一轮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新郑农信社领导班子深入分析:农村经济商品化、农户经营规模化、农业产业化的新格局已经凸显,随着中部崛起,作为省会郑州的卫星城镇,新郑市的金融需求潜力巨大。在此研判下,当时的新郑市农信联社确定了“建设一流的现代化农村金融”的企业目标和“服务三农、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并提出“保生存打基础、求发展上水平、集优势创辉煌”的三步走战略。

2005年省联社成立后,为求发展,新郑农信社充分利用省级行业管理优势、人民银行政策支持、银监部门监管服务、地方政府鼎力相助的有利时机,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勇气制订了《2006-2008三年发展规划》:资产规模、业务总量、盈利水平再实现翻番,居辖区金融机构首位;建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组织管理框架和监督制约机制,基本达到组建农村合作银行标准。

2006年,新郑农信社全省第一批实现两级法人向一级法人改制;2007年推出龙腾时贷、龙腾e贷、龙腾创富三大系列、九款信贷产品,累计扶持中小企业400余家;2008年9月,河南省第一家农村合作银行——河南新郑农村合作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组建成功。

2009年初,按照第三步“集优势创辉煌”的战略要求,新郑农村合作银行董事会根据近几年改革发展所积累和释放的物质基础、管理经验、经营能力、团队素质等优势,高标准制定了《2009—2011三年发展规划》:在三年内,强力驱动网点、科技、公存“三驾马车”,力推资产规模三年分别达到50亿元、70亿元、100亿元,再上“三个台阶”,实现资产总量扩张; 2010年达到良好银行标准;力求服务能力、管理能力、队伍素质实现“三个提升”。

在省联社“建立结构合理、运转高效、制衡有力的运行机制”“实施用工和薪酬制度改革,强化科技支撑的作用”“组建农商银行,转换体制机制,创建良好银行”的战略指导下,新郑农村合作银行首先强化总部经营职能,按照大总部、小支行战略分工,率先对公司业务部、个人业务部实施事业部改造,对资金营运部、银行卡部实施准事业部运作,以专业化团队服务当地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其次,打造一流服务平台,实施“占领制高点,培育新优势”的战略,对全辖营业网点进行重新布局和升级改造,全面增强金融网点覆盖面和市场竞争力;实施自助银行服务全覆盖,设立67处24小时自助银行,布设ATM机226台,POS机2449台,发行金燕卡25万张,基本满足了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24小时金融服务需求。

2011年3月,新郑农村合作银行申报筹建河南新郑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12月29日,郑州市第一家农商银行——河南新郑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郑农商银行)获批开业。

河南新郑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文明告诉记者,银行董事会经科学分析与研判又制定出新的三年规划——《2012—2014三年发展规划》:经过三年改革发展,整体上实现科技服务手段、服务客户能力继续显著提升;经营管理现代银行的能力继续显著提升;高管管理能力和整体队伍素质继续显著提升,竞争发展的能力和社会贡献度继续显著提升,逐步把新郑农商银行打造成为一流的、充满魅力的现代化银行。

创新思路 服务中小企业发展

点多面广的小微企业为中原崛起锦上添花,而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金融机构的鼎力支持,这是共识,也是“瓶颈”。

新郑农商银行为服务小微企业做出了各种努力,创新推出了许多适销对路的产品,成立了专营机构,针对小微企业的需求提供更专业、更科学的服务,逐步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小微企业服务模式,取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同与赞誉。

2011年,他们扶持小微企业贷款占新郑所有金融机构总额逾40%,在服务当地小微企业中所凝练成的“倾情于三农创业致富,服务于中小企业发展”的企业文化曾受到高度评价。

2013年3月底,新郑农商银行存款、资产双双突破百亿元大关。这一年,新郑农商银行存贷款市场份额分别达到 43.5%和38%,涉农贷款占比86%,小微企业贷款占比52.8%,2013年累计支持小微企业近500家。自2009年以来,新郑农商银行累计向全市812家小微企业授信232亿元,其中,2013年一次性向全市296家小微企业实施综合授信89.49亿元,为小微企业转型和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数据背后承载的是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它诠释了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胸怀,展示了新郑农商银行鼎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风范。

“是新郑农商银行圆了我的红枣梦,没有农商银行的支持就没有我的今天。”河南亚太食品有限公司老总常先生如是说。五年的时间,在新郑农商银行的支持下,河南亚太食品有限公司由一个300平方米的红枣加工家庭作坊,发展成为现在拥有员工150人、现代化生产车间3000平方米、3条红枣生产线、1500吨冷库的中型企业,其所生产的“古早园”红枣系列成为郑州市丹尼斯百货、世纪联华、家乐福、沃尔玛、大润发等大型商超的主力红枣产品。

亚太食品有限公司的发展只是新郑农商银行在红枣产业田上辛勤耕耘的一个缩影。2012年8月,新郑农商银行龙腾e贷——枣致富信贷产品被河南省银行业协会评为“十佳创新产品”,正是该产品深挖红枣产业链上的经济潜能,一路扶持红枣产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2009年新郑农商银行牵头为“好想你”枣业发放银团贷款2亿元,2011年助其成功上市;同时,新郑农商银行为上百家红枣加工厂、经纪人和数千家下游农户提供一条龙信贷服务,引领万家农户致富奔小康,有效地解决了“4050”人口的就业问题。

深耕易耨,收获丰足。上善若水,天道酬勤。十年来,新郑农商银行坚持“立足三农,扶优小微”的市场定位,锻炼出了一支业务精湛、善打硬仗、适应性强的中高管团队,带出了一支充满活力的员工队伍,为新郑农商银行的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不竭的动力。

打造有爱心的“责任银行”

大爱至诚,大爱无边。怀着“新郑人银行”的责任与担当,新郑农商银行一直践行“爱心奉献社会,责任牢记心中”。

2012年元宵节,新郑市百家姓广场,55辆金黄色的校车呈U字形摆放,在冬日的阳光下散发出温暖的光芒——这是由新郑市人民政府牵头,以新郑农村商业银行为首的一批企业为孩子们捐赠的宇通新型校车。一些孩子兴奋地成了第一批小乘客,记者问:“你们喜欢坐这样的车上学吗?”“喜欢!”声音清亮,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新郑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马文明作为捐赠代表发言时说,倾情于“三农”创业致富,服务于中小企业发展,致力于地方经济腾飞,贡献于财政收入增长是该行始终坚持的市场定位及价值取向,捐赠校车是应尽的社会责任。他满怀深情地说:“新郑农商银行,一直以来都是以感恩之心回馈社会,今后将更加努力,竭诚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中原经济区建设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相知相伴,情系百年。”

河南新郑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年12月29日举行了开业庆典仪式。开业庆典仪式以“捐赠校车”和“企业授信”为主题,本着节约的原则,压缩庆典费用,将节省下来的资金,购买了总价值200余万元校车10辆,同时,向150家中小企业授信40多亿元。在新郑农商银行的带领下,有9家企业也加入进来,其中雏鹰农牧股份有限公司、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等都是与新郑农商行有着多年合作关系的涉农企业。

2013年8月,新郑农商银行与市委联合举办了“相知相伴·金秋圆梦”助学活动,捐资50万元帮助128名优秀高考生梦圆大学殿堂;2014年4月,新郑农商银行向环卫部门捐赠价值500多万元的多功能环卫车11辆;2015年新郑农商银行再次向政府捐赠价值500万元的多功能环卫车12辆;多年来,新郑农商银行向灾区人民、贫困农户和孤寡老人捐款捐物总价值百万余元。

“作为社会企业公民,承担社会责任,反哺社会百姓,建设美丽新郑,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十年来,新郑农商银行用心服务实体经济,持续关注社会民生,坚持履行作为一名企业公民的职责与义务,致力于打造受社会尊重的‘责任银行’”。马文明说,2012年以来,新郑农商银行捐赠爱心校车、捐资帮助优秀高考生梦圆大学殿堂、捐赠各类环卫车、向灾区人民、贫困农户和孤寡老人捐款捐物总价值近2000万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顾十年的激情、十年的奋斗、十年的振兴、十年的辉煌,新郑农商银行人心中充满着自豪与希望!下一个十年之路还在脚下,新郑农商银行人依然在路上。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