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城市表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人生经不起折腾
不曾卑微的灵魂
那个让你漂亮的人
一碗简单的饭
人生的最高境界
生命的姿态
WF-478 宽而栗2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人生经不起折腾

人在途中

文雪梅

和许多人一样,我是个爱美的小女子,特别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想方设法通过“微整容”来改变本来的其貌不扬,增加些“颜值”。比如,买高档衣服和包包,去美容院做双眼皮、皮肤护理,适时变幻新颖的发型。

我特别对做头发情有独钟,认为美丽的头发是上帝赐给女人最好的礼物,一头飘逸的长发会让你显得更优雅,增添无穷魅力;时尚的烫发则瞬间提升你高贵的气质;短发却让你显得更加干练……总之,做一款适合自己的发型会让女人散发难以抵挡的万种风情。于是,最近一段时间,我总是不厌其烦地做头发,原来的直发烫了不到一个月,别人说显老气,我又去美发店拉直,又上了流行的颜色。可是,做出来后,那种颜色却怎么看都很别扭,禁不住朋友的怂恿,我又来到理发店,要求洗去原来的颜色重新上色。

年轻的美发师看着我很是无奈,她仔细端详了我的头发说:“姐呀,你看不到两月,你的头发烫、拉、吹、染,来来去去弄了不少次了,再这样下去,我看就不叫头发了,该是乱草了。”可是,任凭她怎么说,我也听不进劝告。为了美,无所谓了,不顾一切地又盖上自己想要的色彩。

由于做头发次数多了,受化学药品的影响,现在一头柔顺的长发变得干枯、分叉、缠绕、无光泽,梳理都成问题。当我把心中的苦恼告诉朋友时,她叹了口气,嗔怪道:“人的头发本来就很脆弱,你这么一折腾肯定就成这样了呀!”

想起朋友小宇,她长得漂亮,还有高学历,拥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可是,小宇总是不满足,老是抱怨城市太小、发展空间不大、英雄无用武之地。干得风生水起的工作,小宇说辞就辞了,去西安开公司不久后,如今,又飞奔到北京发展了。

前段时间,我出差途中路过北京,和小宇坐了坐。谈话中才得知,她和所有的“北漂一族”一样,住在地下出租屋里,起早贪黑,生活得很辛苦。眼前的小宇明显瘦了一圈,看着她憔悴的样子,我很是不解。小宇也后悔不迭:“我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当初的工作多安逸,哎!可惜了!”接着她又说,她现在都快“奔四”的人了,还独身一人。一路走来,确实累了,不想再瞎折腾了,只想停下来歇息。

人生本来就短暂和脆弱,哪有时间再折腾?让我们以平常心,活在当下,且行且珍惜。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