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腾飞新上街 上一版3
新上街迎来新起点
上街房地产市场值得期待
融入郑州主城区 上街大有可为
唱响上街宜居发展好声音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唱响上街宜居发展好声音
业内嘉宾齐聚上街发展论坛 纵论新上街建设之道

郑上中心城梦想越来越近

按照郑州都市区建设“一体两翼”的规划,上街区纳入中心城区的建设范围,而郑上新区规划的出台,更让上街区加快了融入郑州主城区的步伐。本次论坛中,关于“郑上中心城”多次被提及,在与会嘉宾中引起共鸣。

何为中心?上街区委副书记李新军认为,一座城市的中心城区,是一个动态、发展、变化的过程,郑州传统市中心原来在老火车站、二七商圈,随着郑州城市框架的扩大,未来郑州将会形成多中心、多组团的城市格局。《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建设纲要》已经将上街区划入中心城区的范畴。上街,正从地理位置上、空间区域上、心理距离上从郑州的一个行政区域,一跃而成郑州中心城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上街中心城的地位和定位,应该放在郑上新区的大规划、大产业、大交通、大生态、大都市的大背景下、大格局中来认识。”上街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崔世英说,按照郑上新区的产业和空间布局,上街区不仅是郑西行政商业中心,又是行政文化服务中心,还是郑州唯一的通航中心、山地休闲运动中心,地位日渐清晰,个性越发鲜明。

上街迎来转型发展好时机

中心城必然集聚人口,对于上街区来说,产业才是留住人口、源源不断导入人口的根本,也是房地产市场发展最核心的因素。

“当前,我省提出要创建‘制造业大省’,上街区迎来了发展机遇。”河南省社科院原副院长、研究员刘道兴说,郑州和洛阳之间形成了一个基础很好的工业带,而上街区恰好位于这个工业带的中心位置,利用当前发展制造业的机会,上街区应该联合荥阳,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做强制造业,让郑上新区在全社会叫响。

作为一直根植于河南,做中原城镇化推动者的建业集团来说,上街的发展极富想象空间。“多年以前,我们在郑东新区做联盟新城,而这两年,我们选择在上街做郑西联盟新城,就是基于对上街自然环境和城市规划的看好!”建业集团副总裁兼郑州公司总经理陈剑说,和多年前的郑东新区一样,如今郑上新区规划的提出,为上街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虽然前景美好,但陈剑也建议,除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市场行为,上街区也要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目前,通用航空、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在上街区逐渐有了起色,但还没有真正世界级的产业落地,如果能着力发展好一个重量级产业,那么影响上街房地产发展的人口导入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打造新上街须各方共同发力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新局面,如何打造新上街,迎接新发展,与会嘉宾纷纷建言献策。

“上街虽为郑州的六个行政区之一,但是在民众、坊间,对上街的认识还只是停留在上街的‘铝都’认知上,急需以全新的、未来的、发展的眼光和视角,重新发现和审视上街。”与会嘉宾直言,上街要发展,要转型,要腾飞,最重要的是要树立城市运营意识和思维,全力宣传上街,展示上街新规划、新产业、新环境、新地产、新前景,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上街,融入上街。

打造新上街,房地产企业责无旁贷。河南亚星置业集团董事局主席、上街区房地产商会会长高国安说,在很多年前,上街区就称为郑州的卫星城,5年前,上街区的房价还要远远高于荥阳等周边,现在荥阳房价却高于上街,一方面说明,荥阳这几年的城市化进程加快,另一方面说明上街区的房价还处于低洼地,有很大潜力可挖。他表示,作为起步于上街的房地产公司,亚星地产根据上街区的自然条件提出了“宜少宜老”两个地产转型方向,目前已经与华中师范大学建立战略联盟,开建幼儿园、小学、中学等,此外,还将进军养老地产,以此用优质的住房品质塑造新上街的房地产形象。

上风上水上街,宜居宜游宜业。日前,由上街区委区政府、郑州报业集团主办,郑州日报社、郑州电视台、上街区房产管理中心、上街房地产商会承办的“2016上街区宜居发展论坛”落下帷幕,全省知名专家、主流房地产负责人与上街区委、区政府领导对话城市发展,聚合智慧,分享经验,共同为上街发展助力。

6月9日、10日,为期两天的2016上街区房地产推介会盛大举行。此次房展会共吸引亚星、建业、中盟等上街在售的19家企业、20多个精品项目参展,展会现场房源众、楼盘全、优惠巨、奖品丰,吸引上街及其周边消费者共聚现场,两天时间累计接待观展群众数十万人次,预定及成交房产数量喜人。

本版文图:本报记者 覃岩峰 唐 强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