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五大政策措施 发展创业投资
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环保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要闻简报
河南自贸区有望一个月后实施
市政协专题协商 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市纪委拓展延伸家训 家规家风家书系列活动
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学金发放
郑州安图生物 登陆A股主板
市领导昨现场督导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河南“米”字形高铁最后一点落笔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自贸区有望一个月后实施
战略定位:建设“四区” 主要功能:实现“三化” 郑汴洛三大片区基本确定 郑州片区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

主要功能:实现“三化”

郑汴洛三大片区基本确定 郑州片区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

本报讯(记者 张倩)河南自贸区获批喜讯传来,全省上下一片欢呼。河南自贸区实施范围在哪?什么时候实施?自贸区建设对河南经济发展、百姓生活将带来哪些利好?昨日上午,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南自贸区有望一个月后进入实施阶段。

或吸引大批500强企业

我省初步考虑河南自贸区战略定位为:立足内陆、服务全国、面向世界,以制度创新及模式创新为核心任务,以可复制推广为基本要素,充分发挥改革创新优势、流通枢纽优势、辐射带动优势,把河南自贸区建设成为全方位深化改革引领区、多领域扩大内陆开放先行区、高水准实践经贸规划试验区、深层次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示范区,从而促进中部崛起、辐射带动内陆地区加快发展。

据了解,在自贸区范围内,实行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凡是负面清单上需要批准的必须批准,其他的可全部放开。河南自贸区的主要功能是实现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监管规范化。自贸区将与国际接轨,会创造出很多产业发展、贸易发展的规则和惯例,从而将吸引大批龙头企业“蜂拥而至”。从目前全省招商情况看,至少有百余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河南自贸区获批后正式入驻河南。

郑汴洛三大片区各司其职

河南自贸区郑、汴、洛三大片区已基本确定,其区位、功能各不相同,并将形成一线,共同推动全省经济、文化发展。郑州片区主要涵盖了航空港区、经开区、郑东新区等,将重点发展IT产业、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电子商务、国际商贸、金融服务等能够发挥流通枢纽优势的现代服务产业,建设国际物流中心、区域金融服务中心、商贸中心、全国大型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洛阳片区将重点发展机器制造、机器人等高端制造业,建设国际产业合作和产能转移机制创新中心;开封片区则重点发展文化服务业、农产品加工、农机装备制造等,建设中华文化输出的国际交流中心和农业合作示范区。

“河南自贸区有地域限制,自贸区主要是制度、产业、服务方面的创新,从而实现与世界接轨。通过河南自贸区的发展,可以创造出很多新做法、新经验,这些经验做法可在自贸区以外的区域进行复制。”焦锦淼表示。

自贸区免税店将遍地开花

不沿边、不靠海,作为内陆省份,河南自贸区的获批,将会为河南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红利。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