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化产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名家齐聚话现代戏创新发展
郑州形象新名片扬名中原文博会
三大书画展邀您免费观赏
蒲巴甲演绎热血青年
《柳林风声》——经典儿童文学中的史诗之作
《光芒纪》聚焦时尚界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振兴戏曲现代戏 讲好当代“中国故事”
名家齐聚话现代戏创新发展

本报讯(记者 左丽慧)一部豫剧现代戏《朝阳沟》曾影响无数青年男女的人生观、价值观,而当代戏曲现代戏如何发挥自身影响力?昨日,由郑州市文广新局主办,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和市戏剧家协会承办的“河南戏曲现代戏创新发展理论研讨会”在嵩山饭店举行。著名戏剧家、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谢柏梁,文艺评论家姜志涛,戏剧评论家郑荣健等省外专家,我省30余位戏剧艺术领域的剧作家、导演、戏曲音乐、舞台美术艺术家和戏剧理论家、评论家出席研讨会。

河南是地方戏曲大省,也是戏曲现代戏的重镇。据了解,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河南就出现了早期的现代戏。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河南各大剧种的现代戏创作都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尤其是豫剧现代戏。此间涌现出《刘胡兰》《社长的女儿》《人欢马叫》《朝阳沟》《李双双》等一大批优秀的现代戏剧目,其中尤以豫剧《朝阳沟》《李双双》最具代表性。随着社会发展加快,人们的思想观念、审美情趣不断变化,河南现代戏受到时代变化和戏剧观念革新的影响和推动,出现了一些具有新鲜元素的现代戏精品,如《倒霉大叔的婚事》《都市风铃声》《香魂女》《村官李天成》《老子·儿子·弦子》《榆树古宅》等。在河南戏曲现代戏的发展历程中,涌现出陈宪章、杨兰春、王基笑、姜宏轩、常香玉、任宏恩、胡希华等一大批贡献卓越的戏剧人。

在河南戏曲现代戏的舞台上,河南豫剧院三团和郑州市戏曲院团的现代戏创作和演出尤其突出。郑州市豫剧院排演的现代豫剧《老子·儿子·弦子》、郑州市曲剧团排演的现代曲剧《榆树古宅》等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第九届文华新剧目奖、河南省第八届戏剧大赛剧目金奖等奖项。郑州市的戏曲现代戏,不仅具有河南戏曲现代戏的一般特点,而且具有自身的艺术风貌,在不同时期都涌现出了很多杰出的编、导、演方面的著名艺术家,如孟华、王明山、梁士英、谢亢、王希玲、虎美玲等。

研讨会上,王洪应、董文建、齐飞、马紫晨、刘景亮、谭静波、孟华、耿玉卿等与会的专家艺术家围绕当代中国主流价值观念与河南现代戏的关系,中原文化传统、河南戏曲艺术、河南现代戏之间的关系,在互联网时代河南现代戏应如何发展等若干问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发表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专家们一致认为,戏曲现代戏艺术有责任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继承戏曲艺术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注重原创、勇于创新,为人民群众讲好“中国故事”,使当代中国社会主流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