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化产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ZHENGZHOU DAILY
豫剧《程婴救孤》走进美国
我省两位曲艺演员摘“牡丹奖”
“牡丹”花开“梅”枝头
大华书画院浓墨颂盛世
文艺扶贫 名家荟萃
生命 友谊 成长
研讨会解读先锋文学
明星艺术学校落户郑州
去看宋朝的“活色生香”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研讨会解读先锋文学

本报讯(记者 秦华)来自省会文学界及首都师范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众多高校的作家、文学评论家,近日齐聚河南省文学院,研讨杨文臣新作《墨白小说关键词》,解读先锋文学。

本次“杨文臣《墨白小说关键词》研讨会”由省作协、省文学院、省评论家协会、《莽原》杂志社共同主办。墨白是我省知名的先锋小说家、剧作家,现任河南省文学院副院长、省作协副主席等职,已出版作品有《梦游症患者》《欲望与恐惧》《手的十种语言》《映在镜子里的时光》等。杨文臣现执教于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文学博士,近年来致力于河南文学的资料整理和研究工作,编有《墨白研究》《张宇研究》和《孙方友研究》。

《墨白小说关键词》以颍河镇、苦难、欲望、焦虑、时间、梦境、寻找、神秘、多余人等九个社会学关键词,以内视角、色彩、意识流、复调、题记、元小说、构架七个叙事学关键词来解构,从不同视角论述了墨白小说的开放性和丰富性。所涉及的社会学与叙事学关键词可单独成章,又相互交融,使墨白小说所具有的颓废性、荒诞性、隐喻性、象征性得以清晰地呈现,是一部具有宏观视域与立体感的墨白研究文本。

研讨会上,省作协主席邵丽,省作协秘书长、副主席乔叶,省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静宜,《汉语言文学研究》副主编、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孟庆澍等畅谈《墨白小说关键词》的阅读感受。他们一致认为,书中所选的关键词很精准地概括了墨白在先锋文学方面取得的成绩,书中文字既有评论性文章所特有的严谨,也有文学语言才有的文字魅力,笔触深入,思路清晰,这本书不仅是对墨白文学创作的总结,也是对先锋文学领域研究的重要收获。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