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3
随笔
节气联拾趣
添春色·红军长征
虽有小忿 不废懿亲
《北上:党中央与张国焘斗争始末》
做人不可 “忘八端”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成语郑州
虽有小忿 不废懿亲

李济通

虽有小忿,不废懿亲,出自《左传·僖公二十四年》:原文为“其四章曰:‘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如是,则兄弟虽有小忿,不废懿亲。”这虽是周大夫富辰讲的一席话,内容却涉及郑国的安危和兴亡。

公元前636年,周襄王姬郑,准备率领狄人攻打郑国。原因是先前郑国人进入滑(在我省滑县)国时,滑国人表示臣服,但郑军撤退后,却又依附卫(今我省淇县)国了。于是郑国公子士泄、堵俞弥再次率兵入滑。周天子派大夫伯服、游孙伯到郑为滑讲情。郑文公怨恨周惠王回到成周(今洛阳白马寺东)后,没有赐予历公爵位,又不满周王室偏袒卫、滑两国,就拒绝王室调停,并把伯服、游孙伯抓了起来。周襄王闻之大怒,欲出兵伐郑。

在此关键时刻,富辰挺身劝阻:兄弟之间即使有些恩怨,也不会断绝亲情关系。今天因小怨而放弃与郑国的亲情关系,又能将它怎么样呢?酬答勋劳,亲近宗室,接近近臣,尊敬贤人,是德行中之大德。而接近耳聋之人,跟从昏庸之人,结交浅陋之人,使用奸诈之人,这是邪恶中之大恶。抛弃德行,崇尚邪恶,是祸患中的大祸。王室尚有美德时,曾说“亲莫如兄弟”,所以分封诸侯,用以怀柔天下,当时尚且惧怕外敌入侵。抵御外患,莫如亲兄弟,所以用他们为周作屏障。召穆公就是这样说的。今周朝的德行已衰,若再改变周公、召公的做法,依附邪恶,恐怕不行吧!以往的祸乱百姓还没忘记,天子就想让它再次兴起,就这样对待文王、武王吗?周襄王不听富辰的忠告,而是让狄师出击,攻打郑国。这年夏天,狄人占取栎(今我省禹县,春秋时为郑国别都)地。

周襄王用狄人伐郑,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后来周狄因联姻,襄王迎娶狄君之女隗氏为妻,并立为王后,岂料因宫廷内斗而被废,引起狄君不满,出兵伐周,不仅打败了周军,还俘虏了富辰等高官。周襄王只好逃往郑国,住在汜地(今荥阳汜水)。郑文公不计前嫌,还对其进行访问,汇报工作。可以说尽到了“虽有小忿,不废懿亲”的兄弟责任,也算仁至义尽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