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3
随笔
节气联拾趣
添春色·红军长征
虽有小忿 不废懿亲
《北上:党中央与张国焘斗争始末》
做人不可 “忘八端”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商都钟鼓
做人不可 “忘八端”

牛玉乾

“八端”也叫“八德”,是指做人必须具备的八个道德方面,即:“孝,悌,忠,信,礼,义,廉,耻”。

“孝”乃做儿女的根基;“悌”乃姊妹间的宗旨;“忠”是道德的核心;“义”是道德的灵魂;“信”为立身的关键;“礼”为文明的规范;“廉”为正气的源泉;“耻”是心理的底线。我们说,中国是礼仪之邦,就是中国人将这道德的八个方面作为自己人生的信条,坚守的底线。数千年来,如果有人忘记了这“八端”中的一端,就会被人视为“缺德”,如果这八端全都被忘掉,那就会被人斥之为“忘八”。因“王”与“忘”有些谐音,于是乎,古代有好事者渐渐将“忘八”演化成“王八”(乌龟)了。据查,早在宋代,人们都把“忘八”骂做了“王八”。北宋欧阳修在撰写的《新五代史》中曰:“王建少时无赖,以屠牛盗驴贩私盗为事,里人谓之贼王八。”民间还把“忘八端”谐音成了“王八蛋”。这就是“王八蛋”“王八羔子”的正宗来历。

骂人,毕竟是不文明礼貌的陋俗,是不高雅健康的陋习。但也让人看出,中国历来在社会舆论的道德层面,对那些忘了做人根本的不肖子孙,是多么的厌恶和唾弃!

早在春秋时期,政治家们就提出“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的至理名言。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的讲话中,一再引用这句经典,来说明“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的重要性。2014年11月3日,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人民日报》撰文:“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就是‘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迄今为止,还没有哪个人敢挑战这八个字。”

是的,做人决不可“忘八端”,是人谁也不敢狂妄挑战这“八端”。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