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国际国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
朴槿惠力推修宪 或允许总统连任
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将率团来访
被海盗劫持4年半 26名船员安全获救
英国承诺给苏格兰等 更大“脱欧”发言权
海内外儿童为景海鹏 “太空生日”送祝福
陕西一处彩钢房爆炸 已造成157人伤亡
云南客车老挝坠崖 两名中国公民遇难
法国开始清理 最大难民聚集区
国内首条自动化“拉链式”潮汐车道启用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被海盗劫持4年半 26名船员安全获救
其中9名大陆船员1名台湾船员
24日,获救船员(戴帽子者)抵达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准备搭乘航班回国。 新华社发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24日表示,被索马里海盗劫持长达4年半的阿曼籍台湾渔船NAHAM3号中幸存的26名船员22日安全获救,其中9名大陆船员和1名台湾船员,将在外交部工作组的陪护下返回祖国。

NAHAM3号渔船于2012年3月遭索马里海盗劫持,船上有来自中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越南、柬埔寨的29名船员,其中3人在被劫持期间不幸身亡,包括1名大陆船员和1名台湾船员。

发言人介绍说,根据获救台湾船员沈瑞章本人意愿及其家属委托,沈将与大陆船员同机从肯尼亚首度内罗毕回到广州,由家属从广州接返回台。

囚禁期间生活悲惨

被海盗劫持渔船“NAHAM3”获救的消息传来,台湾各界高度关注。24日出版的主流报纸纷纷以头条图文的方式报道了这个好消息。台籍船员沈瑞章的家人受访表示,感谢大陆相关部门的善心帮助。

台湾“中央社”从23日晚间就开始滚动报道渔船获救的新闻。《联合报》《中国时报》等均在24日以“煎熬4年”“逃出生天”等标题整版报道了事件始末。报道指出,船员们遭囚禁期间生活悲惨,饮水和食物都极度匮乏,有船员因此病故。幸而在多方多年奔走协调后,幸存者终获自由。

为何花4年半才救回?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4日在回应为何索马里海盗劫持渔船事件经过4年半才得到解决时说,确保人质安全是首要考量,使得解救工作更加复杂、艰难。

“解救人质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但是不管多难,无论需要多少耐心,中国政府都有决心,尽最大可能,把我们的同胞接回家。”

2012年3月,阿曼籍台湾渔船“NAHAM3”遭索马里海盗劫持。经多方努力,北京时间2016年10月22日,幸存的26名船员全部安全获救,并在联合国有关机构协助下于23日抵达肯尼亚。

陆慷说,“以人为本、外交为民”是中国政府的一贯宗旨,中方一直将被劫持船员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中方也向所有参与营救的机构和人员致以诚挚的谢意。

据新华社10月24日电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