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非公党建 “群星”争辉
围绕“四重点一稳定一保证”工作总格局 完善机制集中力量抓推进抓落实
国务院督查组莅郑督查农业普查工作
中小文化企业在郑州举行投融资路演推介
河大携手省医共建医学院
鼓励引导民资进入更多领域
今年环保责任目标考核五项重点工作
华夏文明对话世界文明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华夏文明对话世界文明
——嵩山论坛回顾与展望(上)

本报记者 李晓光 通讯员 韩心泽

根植厚重多元的嵩山文化,定位于文化交流、文化研究、成果展示、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秉承开放、包容、平等的对话机制,“嵩山论坛——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对话”汇集国内外多元文化的代表人物、政要、政府智囊和知名企业高管论道天中,从首届探讨“从轴心文明到对话文明”,2013年会探讨“人文精神与生态意识”,2014年会探讨“天人合一与文明多样性”,2015年会探讨“和而不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本届论坛着眼于经济转型中的中国、中原的发展新期待,确定“转化与创新:迈向对话文明”的主题,紧扣时代脉动一路走来,正逐步成长为中原经济区对外交流的窗口、世界文明对话的平台、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

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破题”

“嵩高维岳,峻极于天。”中岳嵩山地处中华腹地,九州之中,是炎黄祖源、三代都地,中华文明的发源地,多元文明在这里碰撞、融汇、生根、开花、结果,尤其佛道儒三教荟萃、和谐共生,形成了博大精深的嵩山文化。登封市现拥有“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世界文化遗产、嵩山世界地质公园、少林功夫等诸多世界级名片,是闻名遐迩的全国武术之乡、文物之乡和大禹文化之乡,具备了建设中华民族重要精神家园的特有条件。2012年9月20日~23日,中岳嵩山迎来了一次超越国界的文化盛典——首届嵩山论。来自美国、俄罗斯、新西兰、日本以及中国内地、香港、台湾的130多位知名学者教授共襄盛举,围绕“从轴心文明到对话文明”的主题,从“文明对话”“文化中国”“世界伦理”“价值认同”“儒学反思”等方面展开了多层次、多角度的交流与探讨,用思想的火花助推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的对话与交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嵩山论坛”以相互包容的心态开展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对话,不仅提升了中华文明的文化自觉和文化使命感,也增加了对自身文化了解的深度和广度,为全球社会走向“对话文明”创造了条件。

2011年9月,国务院明确把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作为中原经济区的五大战略定位之一。完成这一战略,迫切需要打造一个立足河南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核心区,推动世界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增进各国人民之间在文化上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在和睦相处中共同发展的高端论坛。 在这样的背景下,首届嵩山论坛引起河南省政府的关注,副省长张广智率先提出支持登封市先行先试,以嵩山论坛为载体,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工程,并将其作为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破题”之作的战略构想。

(下转六版)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