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市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工程开建
喜迎省十次党代会
全域旅游 让绿城生活更美好
多措并举抓好重大产业项目
为华夏文明走出去服务
5年内组织5000名优秀专家下基层
市纪委监察局预防腐败局 产生新一届机关党委纪委
通报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全域旅游 让绿城生活更美好

旅游是城市发展活力之源,生动折射出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和百姓生活幸福指数。种种事实表明,蓬勃发展的旅游业正助推开放的郑州快速融入世界,以全域旅游为引擎,郑州旅游在提升城市美誉度、扩大城市影响力、优化经济结构等方面,正发挥着“加速器”作用。

郑州旅游活力无限

今年2月,郑州与杭州、拉萨一同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骄傲地成为中部地区唯一入围的省会城市。

近日,标准排名(中国)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中国旅游城市吸引力排行榜》显示,郑州市2015 年度旅游接待0.87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004亿元、百度搜索整体指数11368,跻身全国排名靠前的50座旅游城市第15位。

前不久,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根据全国70多个城市网上预订旅游产品人数和消费水平进行排序,发布了中国2016“互联网+旅游”排行榜TOP20城市,郑州再次上榜。而早在腾讯网发布的《2015年国庆假日出行报告》中,郑州旅游就已显示出强劲活力:在全国最喜欢出游的十大城市排名中,郑州以33%的出游率排名入选;同时还入选“外地游客比例最高的全国十大城市”。

郑州旅游频频亮出的出彩“成绩单”,让海内外人士充分感受到商都郑州的无限活力。

率先发展全域旅游

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大背景下,如何通过发展旅游业等朝阳产业实现动能换挡?

为科学谋划和推进郑州旅游业发展,2014年12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加快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要求各级各部门把握旅游产业阶段性特征,坚持将旅游产业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谋划,用发展旅游的理念谋划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谋划易地扶贫搬迁、文物保护开发、文化传承创新、工厂企业形态、商贸服务业发展等工作;同时发展大产业、优化大环境、惠及大民生,用大产业、大环境、大民生来谋划旅游业发展,努力把旅游产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富民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把郑州建设成为国内外重要的旅游目的地。至此,郑州成为在全国率先提出发展全域旅游的省会城市。

2015年4月,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从树立全域旅游发展观、明确全域旅游发展目标、拉长全域旅游发展链条等方面出台新举措。去年,市旅游局先后牵头编制完成《郑州市全域旅游产业提升规划及近期行动计划》,成立九大新兴业态工作组,持续跟进调研指导。2016年2月,郑州与杭州、拉萨一起入选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录,成为中部地区唯一入围的省会城市。

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冯德显分析说,郑州入选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充分说明,郑州在全国省会城市率先“试水”发展全域旅游,得到了国家旅游局的充分认可,同时也凸显出郑州在中部崛起战略中的城市引领和带动作用。

“旅游+”推动经济发展提速

全域是景区、处处是景观、村村是景点、人人是导游……围绕全领域覆盖,郑州旅游不再局限于单个景点,而是从单一、平行向多元、纵深发展,“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逐步转变,带动郑州多个县(市)区以“旅游+”为引领,加速旅游产业融合,催生旅游与文化休闲、体育竞技、通用航空、影视制作等深度融合的新型旅游产品。放眼全市,文化旅游、乡村旅游、商贸旅游等新业态层出不穷。

据市旅游局统计,2016年上半年,纳入项目月报的我市在建重点旅游项目达45个,项目投资总额近千亿元,累计完成投资近200亿元。近几年,全市接待国内游客、旅游总收入增速双双保持12%以上,旅游经济对上下游产业拉动作用更加明显。全市旅游直接或间接创造就业岗位约占全市新增就业8.4%,带动农民就地就业近万人,旅游脱贫占全市脱贫总量10%左右。

在全域旅游推动下,旅游业在各县(市)区遍地开花。荥阳市先后建成古柏渡飞黄旅游区、奥帕拉拉水公园等一批旅游休闲项目,举办亚洲象棋嘉年华、嫘祖文化节等国际性重要节会,打造“一带五区”都市型现代观光农业示范区。登封先后引进和对接了投资70亿元的嵩山国际文化养生度假区、投资50亿元的上海肯同登封文化创意园、投资50亿元的世界功夫中心等18个10亿元以上的文化旅游项目。位于中牟的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已形成旅游集群发展态势。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碧桂园商业综合体等多个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杉杉奥特莱斯这一新型商贸旅游综合体全新亮相。新郑则围绕“黄帝故里”“郑韩古都”“红枣之乡”三大旅游品牌促进旅游业发展;新密召开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工作会,加快建设伏羲古镇项目建设,以古镇、古县衙等历史特色景点拉伸旅游产业链条;郑东新区、金水区、二七区、惠济区等多区积极发展都市休闲游、近郊采摘游,打造环城休憩带。

魅力郑州声名远扬

近年来,郑州旅游宣传片相继在央视、河南卫视、美国ICN国际卫视等播放,依托社交网站和旅游电商平台在线营销成效明显,在国家旅游局对西班牙、澳大利亚、泰国、德国、英国、俄罗斯等国“中国旅游城市知名度”的调查中,郑州市排名靠前。

同时,我市还加快建设智慧旅游、旅游交通标识系统、旅游厕所、旅游咨询点等公共旅游服务设施,不断提升旅游便捷度。去年,在全国60个重点城市游客满意度排名从曾经的倒数第2跃前20位,旅游软环境明显改善。今年6月,郑州智慧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旅游数据资源建设将为我市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目标打下坚实基础。目前,该项目正在紧张推进。

本报记者 成 燕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