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市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工程开建
喜迎省十次党代会
全域旅游 让绿城生活更美好
多措并举抓好重大产业项目
为华夏文明走出去服务
5年内组织5000名优秀专家下基层
市纪委监察局预防腐败局 产生新一届机关党委纪委
通报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为“一带一路”建设做贡献
为华夏文明走出去服务
——嵩山论坛回顾与展望(下)

在登封文化旅游产业强劲的发展态势下,2014年5月8日,省政府专门下发《关于支持登封市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工程的指导意见》,明确示范工程的战略定位之一就是: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文明对话交流平台。特意为一个县的发展专门出台一个文件,在河南尚属首次。《指导意见》为登封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加之相关战略规划的推出,有利于登封率先在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上实现突破,有利于该市发挥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为推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积累经验。

一次次交流互鉴,嵩山论坛已成长为一位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对话的使者,进而自觉担当起为华夏文明走出去服务、为全球华人服务、为世界和平服务的责任和义务,渴望为建设和谐世界做出应有的贡献。

嵩山论坛连续成功举办的三年,也是登封建设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带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三年,其文化、旅游产业带动力逐步增强,厚重文化积淀的时代价值日益凸显。

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嵩山论坛”的成功举办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参加论坛的嘉宾认为,嵩山论坛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现实需要,是华夏文明走向世界的重要渠道,是各种文明对话交流的崭新平台,是发展文化产业的巨大引擎。

10月28日举办的嵩山论坛2016年会着眼于经济转型中的中国、中原的发展新期待,确定了今年的主题《转化与创新:迈向对话文明》。论坛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文物学会、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河南省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基金会主办,河南康利达集团、嵩山论坛秘书处承办,下设文化论坛和经济论坛,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等120余位国内外政要、世界多元文明的学术代表、企业界人士将在郑东新区国际会展中心和登封市开展交流互鉴。

作为理性预期学派的领袖人物,动态宏观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大师,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牛津大学博士托马斯·萨金特教授在经济论坛上的主旨演讲《国际经济形势下的中国发展前景》值得期待。28日下午的经济论坛将以“河南经济转型与行稳致远”为分议题,由凤凰卫视咨询台副台长吴小莉主持,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何茂春教授,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葆森,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等,将就国际宏观经济下的中国经济前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原经济转型的动力和机遇等话题,进行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

打造国际高峰文化论坛

嵩山论坛秘书处提供的嵩山论坛发展规划显示,2~3年内,论坛将努力打造成为与达沃斯论坛(政治)、海南博鳌论坛(经济)、贵阳生态文明国际会议(生态)同等规格的国际高峰文化论坛。据秘书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在嵩山论坛永久性会址片区建设方面,登封创新产业发展模式,采用“论坛+产业+生态+文化”的圈层布局,规划建设“嵩山论坛(唐庄)生态文化示范区”,将打造集国际文化展示交流、中原文化产业拓展、生态山水旅游度假、健康养生休闲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国际生态文化项目区”。

本报记者 李晓光 通讯员 韩心泽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