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都市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本周末起 龙子湖校区开通直达公交接驳地铁
河南公安“互联网+”新增48项功能
红色预警一旦启动 城区车辆单双号限行
国内外医学“大咖”聚郑 研讨交流肿瘤精准防治
80后医生通宵做两台手术 下手术台直奔老家接新娘
今冬集中供热告别燃煤锅炉
高中生课堂笔记 做成趣味绘本
千林扫作一番黄 只有芙蓉独自芳
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 整治银基周边违法乱象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千林扫作一番黄 只有芙蓉独自芳

本报讯(记者 裴其娟 通讯员 王霞 文/ 图)“千林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迎着渐浓的寒意,植物园近千平方米木芙蓉近日次第开放,霜侵露凌却丰姿艳丽。

记者昨日在郑州植物园南门庆典广场周边及园区芙蓉桥旁看到,藏在绿荫中的木芙蓉次第开放,花大色美。其中几株“三醉芙蓉”像是会变魔术:清晨初开时为白色或粉红色,后逐渐变为深红,傍晚变为紫红色,令人叫绝。据介绍,之所以一日三变,主要是花青素起的作用,当花朵初开时,无色的花青素起主导作用,花就显现为白色,以后随着阳光的照射,气温逐渐升高,植物呼吸加快,细胞液里的酸性物质增加,花色就逐渐变深转红。

木芙蓉也称芙蓉、芙蓉花、地芙蓉、华木、木莲,因其花盛开于深秋季节,霜侵露凌却丰姿艳丽,又名拒霜花。古人总结木芙蓉“美在照水,德在拒霜”。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