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城市表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11
假如你不漂亮
父亲捎来一片秋
岳父岳母的爱
不要吓跑好运气
相信爱情 你就是一个幸福的人
我家的“零垃圾生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假如你不漂亮
人生感悟

人生感悟

刘满英

“战地玫瑰”闾丘露薇在一本书上写过这样一句话:所有的女性都希望自己漂亮,但是大部分女生,按照社会普遍的定义来说,都长得非常普通,我就是当中的一个。

那本书的封面是一张闾丘露薇的照片,剪着短发,身着一件普通白色T恤,外面罩了一件黑色开衫,从外貌上看,确实如她自己形容的那样“不是一个漂亮女人”,但她脸上自信的微笑,神采飞扬的神态,即使走在美人堆里,她也绝对是最闪亮的一个。

我有一个同事,年轻未嫁,白皙的脸上长满了密密麻麻的雀斑,为了改变脸上的皮肤,每月一发薪水,她总是跑到化妆品专柜,听营业员小姐天花乱坠地游说,然后抱回一大堆化妆品,认真地按照说明书又涂又抹,希望有一天脸上的雀斑突然消失,如说明书说的那样动人:皮肤白嫩,光滑温润。

可惜不管她怎么坚持,那些价值不菲的化妆品,对她脸上的雀斑毫不起作用。直到有一次她的朋友和她聊了闾丘露薇这句话,才让她幡然醒悟。于是,她不再过于注重自己的外表,空闲的时候,她开始把精力用在看书,跳舞,练瑜伽上。一年之后,她变得神采奕奕,身材优美,笑容明媚,工作上不仅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并且还收获了甜蜜的爱情,找到了自己的如意郎君。

2000年的时候,我在人口普查做数据录入。临时机构设在县图书馆三楼,工作不忙的时候,我常常到图书馆看书,认识了在图书馆上班的李浏。李浏是上海下放知青,经过交谈,得知她是市作家协会会员,她告诉我,她特别喜欢这份工作,在图书馆上班,有充足的时间看书,写作,正好可以圆她年轻时的文学梦,这些年,笔耕不辍已发表作品八百多篇。

李浏个子高大,五官长得很普通,脸上有小小的雀斑,跟“漂亮”两个字绝对不沾边,奇怪的是,每次看到她,总感觉她的衣着打扮不止有品位,还给人赏心悦目的感觉。她的穿着简洁大方,那些女人味很浓的衣服她从来不穿,但她会在发型上,手提包上稍做修饰,让人感觉打扮高雅大方,不矫揉造作。

有一天,我走进图书馆还书,正遇上她端坐在工作桌前,手里拿一本厚厚的书在认真品读。室内空无一人,阳光透过玻璃窗,静静地照在她长着雀斑的脸上,我忽然感觉,这个神情专注的女人十分动人,都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原来读书真的可以让一个不漂亮的女人变得如此美丽。

什么是漂亮?每个人的审美观不同,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在我看来,女人是否漂亮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学会做一个自然的女人,专注于自己喜欢的事情,并在这个领域里做出成绩,这样的女人,一定会被人尊重,因为这种美丽源于内心的自信和充实。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