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城市表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11
假如你不漂亮
父亲捎来一片秋
岳父岳母的爱
不要吓跑好运气
相信爱情 你就是一个幸福的人
我家的“零垃圾生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不要吓跑好运气
城市空间
本版制图 涛 涛

张燕峰

朋友总说自己是个运气特别好的人。确实如此,他无论做什么都是顺风顺水,调工作别人四处打点,可仍然遥遥无期,他却一路过关斩将,非常顺利地换了工作。为了升职,别人处心积虑,而他不急不躁,气定神闲,却很快就被提拔,受到重用。

一天,有人羡慕他的成绩,并且抱怨自己的运气实在太差了。朋友马上制止了他,说,千万不要抱怨,你这样说,会把好运气吓跑的。

生活中确实有运气特别好的人,但为什么好运气会格外青睐他们呢?这真是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就拿朋友来说吧,他把自己得到的一切都归之于命运的垂青。认识他很多年,他总是一副温文尔雅的样子,从来没有见到过他为什么人和事而愤愤不平,口吐恶言,即使别人辜负伤害了他,他也总是宽容地一笑而不予计较。与之相反,遇到微不足道的一点好事,总是欢欣雀跃得像个孩子,连声说着感谢别人之类的话,闻之,令人如沐春风。

果真朋友只是运气好吗?但为什么好运气会频频眷顾于他而不是别人呢?应该就在于他总是怀着一颗感恩惜福的心,无论生活多么纷扰而凌乱,他总能坦然接受,并且当作命运对自己最丰厚的馈赠,自觉地接受各种磨砺,丰富人生阅历的同时,也收获了一份深刻的生命体验。

可看看我们身边,很多人面对困境,处于命运低谷之地的时候,不能心平气和,泰然处之,而是怨天尤人,把恶劣的心情和糟糕的情绪像细菌一样到处传播,四下扩散。久之,没有人会喜欢一个终日哀叹命运不公的“祥林嫂”,越来越多的人会像躲避瘟神一样,对他敬而远之。一个被边缘化了的人,好运气怎么能降临到他的头上呢?

生活中还有不少的人,当别人取得好成绩的时候,总是心理失衡,羡慕嫉妒如同杂草把一颗心塞得满满的,想方设法造谣生事诋毁别人,竭尽所能给人家泼脏水,这样阴暗狭隘的心胸怎么能开启智慧之门呢?即使有好运气叩门,看到这样一副狰狞可怖的面孔也会仓皇而逃,哪里会花开他家呢?

我们不妨把人生当作一场修行,把人生路上所逢所遇的一切都当作淬炼心灵的旅程,所谓的好运气其实不是命运对某人的特别眷顾,而是一个人以高洁的操守、良好的人脉修来的福分。

因此,我们不要把自己囚禁于心造的牢笼里,而是给心插上感恩的翅膀。久之,好运气会如清风不请自来。如果执着一念,一任怨恨嫉妒把心灵捆绑拘役,好运气都会被吓得退避三舍,躲得远远的。

好好修炼自己,不要吓跑好运气,实乃是人生的一大智慧。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