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城市表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11
假如你不漂亮
父亲捎来一片秋
岳父岳母的爱
不要吓跑好运气
相信爱情 你就是一个幸福的人
我家的“零垃圾生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我家的“零垃圾生活”
世相百态

余 平

前不久我们家乔迁新居,由于家里人口较多,每天都要产生不少垃圾,比如纸巾、饮料瓶、一次性木筷、剩饭剩菜、废纸、电池……为此我特意买了一个超大的垃圾桶装垃圾。老婆却对我说:“我们搬了新家就应该有新气象,我们要过零垃圾生活。”我对所谓的“零垃圾生活”不明就里,老婆解释说:“零垃圾生活是一种低碳环保的生活态度,并非要让家里一点垃圾都没有,而是要尽量减少家里的垃圾量,以此保护我们生活的环境。”

老婆的零垃圾生活倡议得到了全家人的响应。

母亲在家负责做饭,每次正餐她在厨房烹炒煎炸,一顿饭起码要做出七八道菜,俗话说众口难调,一顿饭下来有剩菜也是常有的事情,往往最后剩菜搁在冰箱无人问津,只好倒进垃圾桶。母亲对我们说:“我们家舌尖上的浪费惊人,我要力争家里每一顿饭吃完后盘中无剩菜,垃圾桶里无剩饭。”为此母亲采取了一定的措施,她认真分析家里人的口味,一改过去做饭“多而全”的风格,走起了“少而精”的路线,我们喜欢吃的片皮鸭、椒盐排骨、清蒸武昌鱼保留下来,红烧圆子、粉蒸肉等不太受欢迎的菜被从菜谱里撤掉,母亲还推陈出新学会了几个特色菜。现在家里餐桌上菜的数量和分量虽然少了,可味道更好,我新买的垃圾桶里再也见不到剩饭剩菜的影子了。

我有“随手丢”的习惯,生活中喜欢图省事用一次性用品,用完往垃圾桶里一扔了事。自从过上零垃圾生活,我不用面巾纸改用手帕,不用一次性筷子改用竹筷子,不用一次性纸杯改用保温杯,不用干电池改用充电电池……我这个“垃圾大户”生活习惯的转变让家里垃圾排放量减少了至少三分之一,而且我惊喜地发现,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量不但改善了家里的环境,还降低了生活成本。在月底我成为我们家“零垃圾生活明星”,获得了老婆颁发的一百元奖金,心里美滋滋的。

老婆手巧,在我家的零垃圾生活中她开动脑筋,利用垃圾,变废为宝,为降低家里垃圾排放量做出了很大贡献。家里废弃的光盘,老婆把它们在炉上烤软,用手轻轻地捏成荷叶状,这样就成了别致的瓜子盘;老婆把穿破的长袜袜筒部剪下,里面塞满棉花,然后将一个个袜筒接缝起来,盘卷成圆盘状,用针线缝好,上面再加一些小装饰,就成了美观实用的靠垫;用坏了的杯子,老婆将其改成好看的小花盆,种上萌萌的多肉植物,看着赏心悦目;不用的结实的包装盒,老婆贴上彩纸,画上可爱的卡通画,收纳箱就这样做成了……

其实生活原来可以很简单,零垃圾生活就是减少浪费,低碳环保,零垃圾生活让我家干净、整洁,充满了温馨充满了爱。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