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 确保全市安度“双节”
无户口人员将全面告别“黑户”
农业水价实行分级管理 井灌区实现“一井一表”
逾期60天不交水费 提前告知后停止供水
截留挪用救灾款物 严重者将追究刑责
巧手剪窗花 欢乐迎新年
“两个责任”在郑州生根发芽
强党建 促队建 抓创建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强党建 促队建 抓创建
管城区检察院“三位一体”助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接一版)该院普遍实行了部门负责人兼任党支部书记的做法,较好地解决了以往党建工作推进不力的问题。“既是部门负责人,又是支部书记,这样对推动党建工作很有帮助。”该院机关党委委员校元元说。现如今,该院各部门的负责人要比以往更加重视党建工作,尤其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建工作对队伍建设和检察业务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该院业务成绩在郑州市基层检察机关中稳居前列。

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今年5月,全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竞赛中,前十名里管城占据了四席。“师傅教得好,徒弟上手早!”刚参加工作两年的检察官魏向前说,“我能进入全市十佳,都是俺‘师傅’的功劳!”

长期以来,该院狠抓干警队伍的理论和业务学习,坚持用“老配新、传帮带”的方式,帮助新入职的干警迅速成长。该院专门成立了一支“教官队”,全体成员由党员干警组成,他们是各个部门的业务骨干和新人“教官”。

“成立‘教官队’,初衷就是要发挥老同志的带头作用。他们都是久经磨炼的老党员,每个人都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不仅在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而且在身体力行、言传身教方面也很有办法。”该院政治处副主任赵晖谈到这支队伍时骄傲地说,“党员干警的优良作风已经影响了整个队伍的风气”。

发挥党员在队伍建设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除了以往组织开展的学习先进党员事迹、重温入党誓词、向《宪法》宣誓等教育活动之外,管城区检察院还尝试改变以往的“上面讲、下面听”模式,先后组织开展了“管检精神论坛”“优秀党员标准大讨论”“讲政治、守规矩、争优秀”演讲比赛等活动,以授课、辩论、座谈等更加丰富的形式,为干警们搭建交流思想、共同成长的舞台。

“文化检察”凝心聚力

在管城区检察院的六楼,有一面被命名为“管检之家”的照片墙,全院160名干警的家庭合照组成了特殊的管检“全家福”。“打造这样一面墙,就是为了告诉大家,要像爱护自己的小家一样爱护管检大家庭。”该院创建办副主任臧博雅介绍说。

在国家级文明单位争创过程中,该院秉承“文化检察”这一创新思路,着力打造“以文化促文明”的创建新格局。

“尚法、尚德、致公、致美,这是全院干警集思广益,经过多次集体讨论总结出的院训。”该院政治处主任、文明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刘飞龙说。为了充分调动干警的积极性,该院开展了一系列全体干警参加的创文活动,充分发挥文化建设在文明创建中熏陶、凝聚、引领、激励功能。该院依托文明创建发起“察民情、促和谐”活动,每位干警负责1至2个社区或乡村,定期由主管副检察长带队深入群众,集中开展检务宣传、咨询,听民声,纳民意,解民忧活动,至今已化解各类纠纷67件(次),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9起。同时,该院干警自发组建了郑州市检察系统首家志愿者服务队,开展贫困帮扶、司法援助、孝老爱亲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心灯3+2”志愿服务项目被郑州市文明办评为市级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资金援助工程,展现了检察机关的“正能量”。

12月,好消息再次传来——该院顺利通过国家级文明单位复验,继续作为管城区政法部门的优秀代表保持国家级文明单位称号。

像这样的好消息,近几年连连不断:9个部门和22名干警被荣记三等功,连续3年荣获全省查办职务犯罪先进基层院;连续9年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2014年,“国家级文明接待室”挂牌;2015年,国家级文明单位创建成功;省人社厅授予河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示范岗称号;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全国检察文联先后在该院设立联系点;2016年,该院未成年人案件检察科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先进集体;该院案件管理中心的案件评查系统在全市推广……

对于团结奋进的管城检察人来说,荣誉绝不是终点,而是更高要求的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管城区检察院全体干警将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把党建、队建、创建的“软实力”转化为执法办案和整体工作上的“硬实力”,在管城这片拥有3600年文明历史的土地上续写新的华章!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