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育见未来 上一版3
高端定位 构建教育强区
健康身心 文雅言行 办有未来的幼儿教育
“回到未来” 为学生插上腾飞的翅膀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健康身心 文雅言行 办有未来的幼儿教育
——走进会玩乐学的郑东新区龙子湖幼儿园

园长妈妈陪我过新年

郑东新区龙子湖畔,有一所花园式幼儿园——郑东新区龙子湖幼儿园,这是一所隶属于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的公办幼儿园,2016年顺利通过了市级示范幼儿园的验收,是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原河南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实习基地及“卓越教师培养项目”合作伙伴。该园以“让规划引路,用文化塑魂,促特色发展”为近三年发展目标,做足做强常规工作的同时,谋划顶层设计,打造园所文化,逐步形成自己的办园特色。

十年来,龙子湖幼儿园以师德建设为核心,形成了一支以省、市、区级骨干教师为引领的德能双馨的教师队伍;以园本课程建设为抓手,开设了阳光体智能、军警操和绘本快乐阅读等特色课程,使更多幼儿享受到了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为幼儿健康阳光和自信向上的幸福人生奠基。

本报记者 周 娟

健康教育开启快乐童年

健康教育是龙子湖幼儿园的办园方向和发展目标。幼儿园坚持树立大教育观,跳出“健康领域”办教育,倾力培养身体健康、行为健康、心理健康的人格健全的社会人。正如龙子湖幼儿园园长焦可心所说:“幼儿园不是培养精英的阶段,而是为幼儿一生的幸福发展奠定基础,让孩子有健康的身体,文雅的言行,良好的性格,阳光感恩的心态,在幼儿园里度过一个快乐的童年是我最幸福的追求。”

在“给孩子一个阳光快乐的童年”这一核心理念的引领下,龙子湖幼儿园以培养好习惯为基础,以体育活动为特色,以开发潜能为核心,致力于培养“健康为根,文雅为骨,感恩为魂”的“小龙人”。幼儿园通过划分运动区域、制定户外区域活动计划,每天开展户外运动大循环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跑跳钻爬攀活动,确保幼儿健康发展。每周三是全园的阳光体育活动日,阳刚专业的男教师带着孩子开展体智能活动——“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在游戏中培养幼儿坚强勇敢、团结协作等意志品质。每月一次的野外远足磨练了孩子的意志,让孩子从小亲近自然,感受四季的变化。

尚真尚美孕育文雅儿童

在龙子湖幼儿园,时时营造“尚真尚美”的温暖园风。盥洗、进餐、睡眠、锻炼等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环节都渗透健康教育。幼儿园还把问候、拜访、打电话等社交礼仪引入日常教学,通过创设健康的物质和心理生活环境,让孩子在平等鼓励的师幼关系和温暖互助的家园关系中知礼守礼、文雅自立,从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敬老节“爷爷奶奶辛苦了,我们给您捶捶背”;感恩季互致祝福,点滴真情汇聚成感恩长廊……情感是幼儿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生存的强大内驱力。幼儿园以“感恩”为基点,以母亲节、敬老节(重阳节)、教师节、毕业典礼、新年庆典为契机,教会孩子孝敬父母、感恩师长,教育幼儿与人与物与自然和谐相处,为其一生的幸福和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而“龙幼新歌声”“中秋节亲子烘焙”“我是龙幼小天使”等活动的开展也让孩子们在健康成长的同时,放飞梦想,展示自我,活泼发展。

家园携手筑梦幼儿未来

每学期开学初,龙子湖幼儿园的“家长学校”就会如约而至,这是老师和家长互相沟通教育理念,达成教育共识,促成家园紧密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为家园同步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亲子运动会上,亲子操和环环相扣的亲子游戏,让孩子和家长亲密无间。还有新生入园仪式、庆“六一”亲子游园、感恩节活动、圣诞节活动……龙子湖幼儿园本着“提高家长工作实效性,实现家园共育”的目的,开展丰富多彩的家园共参与活动,增进亲子关系,更让家园心连心。

家园共育栏、幼儿成长档案等都是幼儿园增进家园交流的平台,此外幼儿园还成立了“伙食委员会”,并通过“伙食委员会”会议,让家长走进厨房、品尝膳食,亲身感受到幼儿园膳食管理的卫生、安全、营养与合理,让幼儿园与家长无缝沟通,赢得了家长的信任与啧啧称赞。

郑东新区龙子湖幼儿园已走过十年的光辉历程,在这个温暖、有爱的大家庭里,辛勤的老师用智慧和汗水不断拓展空间、谋求发展。新的一年,在郑东新区教文体局的正确引领下,幼儿园也将以此为起点,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打造以健康教育为特色的实验性、示范性、有未来的幼儿园之路上砥砺前行!

特殊“礼物”迎开学

我们是爸爸甜蜜的负担

园长焦可心接受家长赠送的感恩匾额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