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中共中央印发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 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规定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建 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保证
郑州地铁昂首迈入3.0时代
市委市政府向离退休 干部通报去年工作
我市7人入选 河南好人榜
春运今日 正式开始
我省市场主体 总量中部居首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地铁昂首迈入3.0时代
两条线路昨同日开通 总运营里程已近百公里

本报讯(记者 黄永东 张倩)昨日上午,我市轨道交通城郊铁路一期工程及1号线二期工程同时开通试运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马懿下达开通令。

市领导程志明、白红战、张延明、张俊峰、赵武安、王顺生以及省发改委、省交通厅、省住建厅、省环保厅、河南机场集团等省直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开通仪式。

上午9时,开通仪式在城郊线最南端车站新郑机场站站厅层举行,这个车站紧邻T2航站楼。仪式现场没有鲜花,没有主席台。仪式只有一项仪程:省市领导为参建地铁的先进代表披挂绶带,感谢大家的付出和奉献。仪式结束后,省市领导和地铁建设者代表一起试乘了城郊铁路。

城郊线是我市首条包含有高架路段的轨道交通线路,全长约31.7公里,设车站14座,高架站、地下站各7座,由北向南分别是:十八里河站、沙窝李站、双湖大道站、小乔站、华南城西站、华南城站、华南城东站、孟庄站、港区北站、康平湖站、兰河公园站、恩平湖站、综合保税区站、新郑机场站。其中,小乔站、华南城东站、港区北站、康平湖站4个站点暂缓开通。城郊线的试运营,使得绿城市民乘地铁赶飞机的梦想变为现实。

1号线二期是一期东西两端的延伸线,两段全长约15公里。其中,西段长约9.6公里,设站7座,分别是:市民中心站、铁炉站、兰寨站、梧桐街站、郑州大学站、郑大科技园站、河南工业大学站;东段长约5.4公里,设站3座,分别是:龙子湖站、文苑北路站、河南大学新区站。其中,河南大学新区站暂缓开通。1号线二期的试运营,让东西两座大学城的师生及沿线居民从此有了快捷的公共交通出行方式。

轨道交通城郊线及1号线二期开通试运营后,我市地铁已开通运营线路共计55个车站,其中换乘站1座(紫荆山站),总运营里程达到93.6公里。

2013年12月,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开通;2016年8月,2号线一期工程开通,如今,城郊线和1号线二期又同时开通。这标志着郑州地铁从最初的1.0版本(单线建设、单线运营)升级到2.0版本(双线运营、多线建设)后,如今又昂首迈入3.0版本(多线建设、多线运营)。

另据记者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加快以轨道交通为重点的公交都市建设,新开工建设12条地铁线路。到2020年,全市将力争实现地铁运营里程超300公里,运营和建设里程合计超470公里的目标。届时,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将达到65%,基本达到国内一流城市水平。

(相关报道见4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