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天舟一号成功发射升空
习近平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郑州地下空间规划 编制已经基本完成
国务院印发矿产资源权益金制度改革方案
市长负责“菜篮子” 将接受六大考核
坚持项目带动项目化推进 全面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
全市今年拟建 公租房逾万套
一季度郑州工业增速 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教育供给侧改革着力 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
机场应急演练 确保航展安全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省教育厅解读河南教育“十三五”规划
教育供给侧改革着力 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

本报讯(记者 王红)教育,事关千家万户,事关千千万万青少年的未来。昨日,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河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今后,全省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作为重点,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着力促进教育公平。

深化中小学课程改革

我省将深化中小学课程改革,即改革考试评价制度和学校考核办法,重视对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考核和评价,杜绝单纯以升学率对地区和学校排名、下达升学指标等做法。严格落实各种等级考试和竞赛成绩不得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与升学的依据。并且,规范办学行为,建立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和公告制度,督促学校把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落实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

“入园难”4年内基本解决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着力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结构,推进区域、城乡教育协调发展,统筹城乡幼儿园布局和建设规模。到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将达90%,全省在园幼儿达到450万人,“入园难”问题基本解决。

“交钥匙”工程助大班额“消肿”

“十三五”期间,全省要实行基础教育用地联审联批制度,按照学龄人口变化趋势和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标准,预留足够的基础教育用地,纳入城市、城镇规划并严格实施。地方政府要实施“交钥匙”工程,确保配套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建设与住宅建设首期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

根据《规划》,到2020年,河南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要提升至92%。

职业教育高等教育齐头并进

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事关全省技能型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和供给。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加快职业教育结构调整,到2020年,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规模达到150万人,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达到130万人,职业教育结构更加优化,职业院校调整到500所左右。职业教育质量明显提升,学生获取“双证书”(毕业证、职业资格证)率达到90%以上。

按照规划,到2020年,全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达到50%。同时,我省统筹推荐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重点建设2~3所高水平综合性大学、7~10所特色骨干大学,重点建设一批一流学科和科技创新平台。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