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新郑积极开发旅游资源促经济发展
宣讲直通车开进文化广场
通往郑州高铁西站 公交线路增至四条
中牟县启动基层党建巡回观摩
中原新区管委会 举办“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巩义市人民医院 实施“先诊疗后付费”模式
和爸爸一起疏导交通
惠济新区管委会 给党员集体过“生日”
中牟县青年路街道 力促消防隐患整改
惠济区再掀“清洁家园”行动高潮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新郑积极开发旅游资源促经济发展

本报讯(记者 高凯 通讯员 刘佳美)周末这两天,新郑具茨山景区、黄帝故里景区、千稼集等大大小小的景点迎来众多郑州来的游客,游客对新郑市为旅游综合开发不断完善的景点设施、道路、服务机构等交口称赞。

“拜祖大典的成功提升了新郑旅游的知名度,同时交通道路的完善也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持。”具茨山景区下的郑尧高速新郑站收费口的工作人员张玉馨说,节假日,车流量较过去两年显著增多,且多是豫A车牌的郑州游客。

事实的确如此,过去几年,虽然新郑旅游在外有一定知名度,但旅游“品牌”发展相对滞后。对这一情况,新郑市委市政府根据地方群众发展意愿,结合本地黄帝文化、红枣文化等天然旅游资源,抓住全域旅游发展的机遇,阶段性地对重点景区进行升级,对农家乐旅游、现代农业观光旅游等进行发展扶持,并取得一些成果。

在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该市乡村体验式旅游综合项目——千稼集较为成功。该景点依托龙湖镇西泰山村的地缘优势,以“乡土的味道,年轮的烙印”为出发点,还原再现上世纪70年代前的农村文化历史场景,吸引大量游客前来体验。

除此之外,该市其他乡镇的高拱墓、欧阳修陵园、白居易故里、人和寨等也纷纷迎来游客增量。位于郭店镇的翠谷农业公园是新郑扶持现代农业观光旅游的力作之一。在这里,市民变成“农夫”,可以踏青消暑、可以荷锄躬耕,享受农家田园的自在生活。

与现代农业观光旅游血缘相近的“农家乐”旅游业也在新郑飞速发展。具茨山景区一家“农家乐”饭店的负责人王铁军说:“逢节假日,每天都从早上6点忙到晚上10点多,一家十几口人上阵还忙不过来。下一步,准备再租几间,扩大经营规模。”

据统计,目前,新郑市已有星级农家乐35家,转移农村劳动力近2000人,年经营收入近6000万元。下一步,该市计划整合辖区知名景点、现代农业观光景点、“农家乐”等,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使新郑旅游品牌更响亮,更多群众受益,并带动部分乡镇贫困户脱贫致富。力争到2020年培育出3个重点乡村旅游示范乡(镇)、10个特色旅游示范村、100家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力争实现乡村旅游年接待量达80万人次,同时乡村旅游经营户人均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