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习近平将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 20周年大会并视察香港特别行政区
砥砺歌行 焕发新机
首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 教育联盟年会”郑大启幕
祝每一个考生都有美好未来
全省现代物流业合作 洽谈会明起在郑召开
名师点评中考语文作文
夏花漫野绽芬芳
市领导督导铁路 沿线“双迎攻坚”
距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开幕还有93天
打造“国人厨房”,加快建成现代食品制造基地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夏花漫野绽芬芳
——一个省级贫困村的四“变”之路

郑报融媒记者 石 闯 张 立 顾 翔

夏日里的大山深处,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晴天三尺灰,有雨一身泥;浇地没有水,有病难求医;小伙娶不上,穷得直叹息。”71岁的新密市袁庄乡乱石坡村村民李天才回忆过去,这样感慨。以前,这个与荥阳市贾峪镇交界的村庄交通闭塞、经济落后、基础薄弱、人心涣散,被列为省级贫困村。

如今,走进乱石坡村,仿佛置身于一幅美丽的画卷,不禁让人眼前一亮: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精致的农舍、宽敞明亮的厂房……“这次回来觉得家乡变化非常大,荒地复耕了,产业起步了,干劲更足了,都挺不错。”一位在外多年的村民回来后赞不绝口。

是什么让乱石坡村发生了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

驻村第一书记及扶贫工作队摸清家底,以产业扶贫为依托,动真情、下硬功,不断增强造血功能,将扶贫工作推向了快车道。目前的乱石坡村人心齐、干劲足,犹如一只只美丽的彩蝶,正向着更美好的生活飞去……

【观念之变】 架设精准帮扶的“连心桥”

“乱石坡村是离乡政府最远的村子,交通闭塞,基础薄弱,人心涣散。”初到新密市袁庄乡乱石坡村,面对这个遍地荒山乱石,无支柱产业、无集体经济组织、无经济来源的省级贫困村,郑州市农科所驻乱石坡村第一书记赵伟涛感到“压力山大”。

“只有摸清家底才能对症下药。”2015年9月,入村后第一个月,赵伟涛就和村干部一起走遍了全村的家家户户,倾听民情民意。他认识到,过去的乱石坡,班子软、队伍散,脱贫攻坚力度不足。于是他以基层党建为抓手、抓班子队伍建设、抓建章立制、抓村务公开……

一架木床、一张木桌、一台电脑,桌上摆满了帮扶文件和资料,旁边放着方便面和矿泉水,这就是赵伟涛驻村宿舍的全部家当。

“你们有什么事需要我办尽管吭声,我就是来为大家服务的。”赵伟涛刚驻村时如此向村民们表白,他的电话号码也公布了。“融不进去,啥也干不成,啥也干不好。”他说,入村两个月后,通过查阅大量的农村经济发展文献,结合村情实际,他主持召开了7次思想改观会、创业鼓劲儿会、变革发展动员会,把会议开到田间地头,燃起全村干事的激情。

赵伟涛深知,要彻底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既要“输血”,更要“造血”,必须走出一条村民共同富裕之路。他入村不到半个月,就给村里化验土质6份,并回单位申请支持改良全村小麦品种事项,从洛阳市农科院调拨3万元适应山区的小麦原种;村里要唱戏了,他马上跑文广新局申请“文化下乡”;2015年11月至2016年4月,他带领全村开辟出近一万米的农业生产用道,机械化率达到95%以上。

“要发展、要干事,人的因素是第一位。一个村子要发展,必须要进行一场思想意识变革和一场精神洗礼,即便这个过程面临着种种艰辛。”赵伟涛说,新班子倡导并践行为民奉献、不计回报的“傻子”精神,成为村庄脱贫力量源泉。

(下转三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