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习近平将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 20周年大会并视察香港特别行政区
砥砺歌行 焕发新机
首届“中国高校创新创业 教育联盟年会”郑大启幕
祝每一个考生都有美好未来
全省现代物流业合作 洽谈会明起在郑召开
名师点评中考语文作文
夏花漫野绽芬芳
市领导督导铁路 沿线“双迎攻坚”
距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开幕还有93天
打造“国人厨房”,加快建成现代食品制造基地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打造“国人厨房”,加快建成现代食品制造基地
食品制造业现代化的生产车间

本报记者 聂春洁 文/图

中国制造2025·郑州在行动

系列报道

9

民以食为天。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速冻食品以其方便、营养、美味等优势迅速占领市场,“三全”“思念”等“郑州造”速冻食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0%,郑州成为名副其实的速冻食品名城。

郑州市现有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191家,201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25亿元,现代食品制造业为我市工业经济稳增长、保态势、促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实施“三品战略”成效显著

郑州市现代食品制造业坚持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积极推进我市食品产业优化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

新品开发成效显著。企业把握市场需求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呈现多元化、优质化发展态势,思念推出金牌系列水饺,双汇推出史密斯菲尔德美式火腿,雏鹰推出意式高端发酵火腿,好想你推出无核即食大枣,金星推出原浆啤酒,众多新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

国际对标提升品质。采用先进装备组织生产,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好想你枣业按照医药行业GMP标准打造360°可参观车间,郑州双汇美式工厂引入高洁净化控制体系。目前,郑州市食品企业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级研发机构数十家,三全、思念均设立速冻食品行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花花牛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加工企业技术创新机构,好想你“红枣高值加工及安全控制技术开发及应用”获得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知名品牌云集郑州。我市坚持培内与引外相结合,培育了三全、思念、好想你、金星、白象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引进了顶新、双汇、中粮、益海嘉里、雪花、达利园、光明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思念”荣获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好想你”获评“最受消费者信赖的十大休闲食品品牌”,“花花牛”荣获“中国中部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农产品品牌”,在今年4月举办的中国营养学会第十三届全国营养科学大会上,白象食品荣获“营养促进贡献奖”。截至2016年底,郑州市食品工业拥有好想你、三全等12个中国驰名商标,雏牧香、博大等45个河南省著名商标,均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强,成为我市拥有驰名商标最多的行业。

行业优势突出 企业布局加速

近年来,郑州食品企业加速扩张。

三全收购龙凤、思念收购杜康、好想你收购百草味等一系列并购成功实施。三全、思念、金星、好想你、白象等企业加速在全国布局,思念还在美国洛杉矶设立分厂。好想你枣制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阳光油脂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最大的食用油脂和植物蛋白生产加工企业,博大面业挂面生产规模位居全国前三强;金星、雪花、威纳、蓝晶啤酒,形成了较强的集聚效应;郑州速冻米面食品出口到欧美、东南亚等地区,郑州市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速冻食品生产、研发基地和物流中心。

“互联网+”与食品制造深度融合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食品工业的深度融合,智能制造越来越多应用到食品制造的生产、仓储、物流、销售等各个环节中,我市食品工业智能化水平得到很大提升。

花花牛乳制品整个生产过程通过中央控制系统设定程序,每个生产环节均处在无菌密封环境中,各项数据自动保存备案。雏鹰在物流中配备国内专业的冷链运输设备、自动分拣管理系统、GPS全球定位系统、全程冷链温控系统,实现运输过程全方位管控。好想你积极开拓电商领域的经营渠道,逐渐构建起线下门店和线上好想你电商云相互结合的全渠道运营模式。三全以O2O模式来经营“三全鲜食”,致力于打造成以餐桌为场景、产品开放的垂直电商平台。

“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为食品工业提质增效提供了契机,下一步,我市将以绿色安全、知名品牌为引领,突出技术研发、食品装备制造、质量安全等重点,积极引入“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技术手段,促进全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现代食品制造基地,世界级冷链食品制造中心,由“国人厨房”向“世界餐桌”快速迈进。到2019年,全市现代食品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1300亿元。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