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这个暑假 我们是“最佳主角”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这个暑假 我们是“最佳主角”
春晖小学足球小将
互助路小学话剧《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获得全国英语戏剧大赛特等奖第一名
纬五路二小“梦娃”舞蹈团在第九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大赛中获得“小荷新秀”奖

本报记者 周 娟

这个暑假,你过得怎么样?对于我市不少学校的学子来说,这个暑假绝对意义非凡,他们参与挑战,自信洒脱,他们在这个暑假里,成就了各自的精彩,成为“最佳主角”,并在这个过程中,收获成长,快乐而愉悦。

纬五路二小

成功演绎“梦娃”风采

近日,金水区纬五路第二小学“梦娃”舞蹈团远赴上海,参加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举办的第九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大赛,获得“小荷新秀”的殊荣。

纬五路二小舞蹈社团的节目《梦娃》,以大型公益广告中的“梦娃”形象为原型进行编创,从“国是家、善作魂、勤为本、俭养德、诚立身、孝当先、和为贵”七个方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生动解读。为了以更好的形象出现在全国大赛的舞台上,舞蹈社团的孩子们和辅导老师牺牲了暑假休息时间进行刻苦训练,每天四到五个小时的训练时间,膝盖跪紫了,没有人叫苦;汗水把眼睛辣了,擦一擦继续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小荷风采的舞台上,活泼可爱、憨态可掬的小“梦娃”们用稚嫩的童声、极富感染力的表情、夸张整齐的动作赢得了热烈掌声,获得了一致好评。

“这个舞蹈非常适合低年级的孩子们来演绎,既有童趣也能表现爱家爱国之心,让未成年人更加直观地接受美德和规范教育。”纬五路二小学校长曹鹏举说,这次成功演出,是纬五路二小舞蹈社团多年来在少儿舞蹈事业的坚守与专注的结果。

伏牛路小学

篮球小将棒棒哒

7月27日至8月5日,中原区伏牛路小学男子篮球队参加了在清华大学举办的“第二十九届中体协篮球分会全国CPBA(U13)苗苗杯小篮球赛”。

据悉,本次比赛由中国青少年篮球联盟中体协篮球分会小篮球工作委员会主办,两个直辖市,两个自治区,16个省,共计100个会员单位的100支球队,1800多名队员参加了10天共383场比赛以及基本功测试等项目。

伏牛路小学派出男篮代表队参赛,在赛场上充分展示中原区篮球实力,经过努力拼搏,最终获得全国综合排名二等奖的佳绩。据介绍,伏牛路小学在该校校长李钦志的带领下,重视素质教育,学校体育工作蓬勃发展,经过多年不懈努力,硕果累累,已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体育后备人才。

互助路小学

希望之星闪闪亮

这个暑假,对于中原区互助路小学欢乐英语话剧社的八名成员来说,可谓收获颇丰。今年7月,他们携新剧《Life of Pi》赴北京参加2017年“希望之星”全国英语戏剧大赛,凭借优异表现和默契配合打动全场评委,最终荣获小学组特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与此同时,该校学生扈译文获得“最佳女主角”奖,窦文涵获得“最佳男配角”奖,梁迪、宋昌达和扈译文获得最佳个人奖,于周源获得英语歌曲大赛全国一等奖和最佳搭档奖。

据介绍,互助路小学欢乐英语话剧社是在今年2月才成立的,从近三百人的海选和二次选拔中最终确定了32名成员。为了提高孩子们的英语口语水平和戏剧表演水平,剧社每周二下午的校本课程时间都会进行培训和排练,为了提高辅导能力,教师团队还专门赴北京参加了“第二届全国戏剧与教育应用大会”。为了使孩子们在戏剧表演上更加专业,该校与北京乐学习教育达成公益合作,由全国知名戏剧教授、乐学习高级顾问菲利普老师指导孩子表演细节,并向剧社辅导老师传授戏剧专业知识。经过专业化的指导,孩子的舞台表现力突飞猛进,也变得更加自信、洒脱。

“从拿到剧本开始排练,到赴京参加比赛,其实也只有短短一个星期的时间。”剧社辅导老师之一马海兰告诉记者,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家长们无私的支持和陪伴。“集训的那一周,正是炎热的三伏天,家长每天接送甚至陪伴孩子在校排练,不少家长为此还让孩子放弃了已经交费的课外辅导班。有的妈妈负责翻译剧本,有的爸爸负责道具摆放和舞台布置,有的家长负责孩子们的服装、化妆……大家积极热心、团结协作的一幕幕令人感动至深。”

“其实,我们一直都在思考,作为中原区的老牌学校,我们应该怎样发展?我们能给孩子带来什么?”互助路小学校长陈卫红表示,在中原区品质教育理念的推动下,学校一定会坚守自己的责任,保持自己的情怀,在各个环节渗透落实核心素养的培养,为学有余力的孩子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使孩子能够发展成为健全的个体。

纬五路一小

童声合唱团赢喝彩

7月22日,参加第八届中国少儿合唱节的金莺童声合唱团在圆满完成各项展演任务后,平安顺利回到学校。

金水区纬五路第一小学金莺童声合唱团正式成立于2008年9月。合唱团的团员都是来自本校四至六年级的小学生,他们利用假日和课余时间在熊英老师的指挥带领下,认真刻苦地进行系统规范的合唱训练,合唱团演唱曲目内容丰富、题材广泛。五月当接到参加比赛的通知以后,合唱团克服各种困难,加班加点,不畏酷暑投入到紧张的排练之中。在展演活动中,全体合唱团成员不畏强手、自信歌唱,很好地展示了平时的训练成果,用高水平的演唱赢得了各位评委的好评和现场观众由衷的喝彩。

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是一项全国性节庆活动,是文化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丰富少年儿童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举措。自2006年设立以来,已先后在江苏、福建、内蒙古、海南、浙江、江苏、广东等地举办了七届,成为广大爱好合唱艺术的少年儿童交流心得、收获友谊的重要平台,深受全国少年儿童喜爱。本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共有42支队伍共计1800余人参加,他们用清澈透亮的嗓音和纯挚的感情,演绎童真天籁之声,展示清新亮丽的合唱风采。

东风路小学

机器人大赛获佳绩

第十七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日前在广东省中山市落下帷幕。惠济区东风路小学WER工程创新赛代表队在此次大赛中取得全国三等奖的佳绩。

据悉,本届竞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513支参赛队、1400多名学生参赛,分为机器人综合技能、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和WER工程创新赛四个赛项。经过十多年的改革创新,竞赛本着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根本宗旨,在普及机器人工程技术知识,推动机器人教育活动开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国内面向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举办的规模大、管理规范、认可度高、影响广泛的竞赛活动。

此次比赛东风路小学第五次代表河南省征战全国赛,取得了三等奖的成绩,机器人作为东风路小学创客的一部分,自2010年创办机器人社团起,便成为学校的一大特色,随着创客教育的推动,学校大力发展机器人课程,由最初的单一项目演变成现在FLL、WER、循迹和纳英特四大项目,让更多的孩子能够接触科技,同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精英人才。

春晖小学

“愚公精神”记心间

7月,2017年河南省校园足球“省长杯”暨河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足球锦标赛在愚公故里济源市落下帷幕,征战小学男子组的二七区春晖小学足球队,最终以八战七胜一负的成绩夺得亚军,而在收获奖杯的同时,那些球场内外的故事,同样值得铭记。

作为一年一度校园足球含金量最高的赛事,“省长杯”绝对是这个夏天的重头戏,因此各参赛队都摩拳擦掌,集结最强阵容,开赴济源。和其他对手的兵强马壮相比,作为小学男子组卫冕冠军的春晖小学却低调了很多。受报名年龄和人才输出等因素的影响,春晖小学此次参赛阵容相比去年“省长杯”甚至四月份结束的“市长杯”都差了不少。球队不但在参赛队伍中平均年龄第二小,更是平均身高最低的队伍。于是不少观赛的家长和教练都戏称,春晖是“十个小矮人”在踢球。与身体对抗处于明显劣势相对应的是此次赛程的密集。由于参赛队伍增多,且大多数球队都是首次碰面,为比赛结果平添了不少不确定性。春晖小学就在和济源黄河路小学交手时,上演了四度落后,四度扳平,最后一刻反超惊心动魄的一幕。但谁都没想到的是,正是这样一群“小矮人”,竟然凭着娴熟的技术,默契的配合,以及敢打敢拼的精神,克服了各种不利,差一点就把“白雪公主”带回了家。

作为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单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以及二七区唯一一所省级校园足球示范校,春晖足球已经走过了十个春秋。近年来,借助“省长杯”这样的平台,校园足球的影响力逐年扩大,校园足球的发展势头更加迅猛,逐渐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校园足球发展道路,在竞赛成绩不断突破的同时,还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足球人才。

比赛结束了,有些许遗憾,但更多的是收获。虽然没能荣获冠军,但那“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愚公精神,却通过此次比赛,深深地刻在了每个队员的心里。

郑州七十一中 夺冠国际啦啦操精英赛

比赛时已是深夜,但不少学生家长和师生还在关注着手机或电脑上的比赛直播——国际啦啦操精英赛的现场直播,2017年中国(日照)国际啦啦操精英赛近日在山东省日照市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太阳广场举行,郑州市第七十一中学太阳花啦啦操队在比赛中荣获冠军。

据介绍,本届比赛国内有64支参赛队伍、参赛人数1400余人,还有来自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澳大利亚和中国香港等13个国家及地区的22支队伍、参赛人数225人。为了筹备此次比赛,太阳花啦啦操队在教练范金金的指导带领下,全体队员从暑假开始一直坚持每天训练,从不间断。不仅队员们齐心协力,而且学生家长也全力支持并做好后勤保障。队员中部分九年级同学即将升入高中,他们在训练中比往常更刻苦努力,一方面为学弟学妹做好榜样,另一方面更希望把坚韧自信、认真踏实的作风带入新学校。

在国际啦啦操精英赛上,七十一中啦啦操队分别在中学组啦啦操技巧、啦啦操花球两项比赛中取得冠军和亚军的优异成绩。

二里岗小学

科技世界快乐探秘

在“第十八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作品面试、电脑机器人竞赛暨夏令营”活动中,管城回族区二里岗小学的张啸涵、张栋阳两位学生参加的机器人竞赛项目“WER能力风暴”取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

本次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大赛设有电脑机器人竞赛、网页设计、3D设计、英语数码故事创作等项目,共有来自31个省、市、自治区选手的18113件作品参赛,经过专家评审及现场面试,1934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299件。张啸涵、张栋阳参加的机器人竞赛项目通过紧张的现场技术水平测试,荣获全国一等奖,刷新了我省小学组“WER能力风暴”项目的最好成绩。此外, 学校还参加了由世界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委员会在沈阳农业大学主办的第二届“中鸣杯”青少年机器人创客大赛。学校组成的四支机器人战队顶着热浪,激烈角逐,最终全部获得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学校也荣获“优秀组织单位”的光荣称号。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